齐鲁晚报:用公开透明颠覆“特批进人”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用公开透明颠覆“特批进人”潜规则
2010年02月08日 14:1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要事业单位招聘能公开透明,过去那种通过权钱交易、裙带关系等进入事业单位的捷径,将失去它特有的"魅力"。

  2月7日《合肥日报》报道,最近,有网友发帖称广东省和平县抢在《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正式实施前突击聘用人员,总数达到200多人,县长王再华“特批进人,并收取每人5万元的好处费”。对此,和平县人事局局长黄文华表示,由县长特批的人员只有30个。而王再华县长则表示,每个岗位都有四五个人在排队,无论谁获得批准,都不可能平息他人的意见。网上的帖子很可能是那些没有获得特批的人写来向他“发泄怨恨”的。

  根据新办法规定,从今年元旦开始,该省事业单位补充员工必须公开招聘。这样一来,过去那种通过权钱交易、裙带关系等进入事业单位的捷径,将失去它特有的“魅力”。于是,和平县的一些干部包括一些老领导们着急了,都想赶在新法实施前将自己的子女、亲属、朋友塞进事业单位,吃上由纳税人供养的“财政饭”,以至于“一个岗位有四五个人排队在等”,连王再华县长都感到很无奈,“还有人跪下来求我” ,“得罪不起啊!”

  王再华县长究竟特批了多少?有没有接受获益者的利益回报?有关部门没有查实前,我们姑且接受“特批30人”、“没有收钱”这个说法。不过,即便这样,问题依然存在。但凡有“特批”的地方,大多有“特权”存在。特权是什么?说白了,就是超越法律、制度约束的随心所欲的权力运作空间。而只要有这样的特权存在,权力的蜕化变质就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腐败也就几乎是注定的。

  其实,为了推进公开招聘改革,广东省还出台了《实施意见》,要求各事业单位不得突击聘用人员。看来,这一规定显然无法控制住和平县上上下下追逐“特批进入”的热情。而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和平县从县长到人事局局长,大概根本没有将“不得突击聘用”的上级招呼放在眼里。因此,王再华县长至少客观上是默许、鼓励甚至怂恿“突击聘用”的,而其将手中的权力之刃打上了“特批”的印记,更表明他实际上是在享用“特权的美味”,而非像他自己所说的是一种“无奈”、“压力”。

  好了,最后我们再来看看王再华县长的“特批”成效吧:一家镇卫生院突然招进了两名专职打杂的行政人员;某中学忽然招进一名前一天还在摆地摊的人;某中学领导抱怨说上面压下来几个名额要求安排聘用;某职业技术学校新进了十来个……如此突击聘用,说中间没有猫儿腻,真是鬼才相信。卢荻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