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公众质疑不应随地标一起埋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公众质疑不应随地标一起埋葬
2010年02月08日 15:2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日,南昌地标性建筑,22层高、总建筑面积2.81万平方米的五湖大酒店成为一堆约20米高的废墟。这也是江西省爆破拆除的最高建筑物。(2月7日《信息日报》)

  为什么一栋20层高大楼,仅仅使用13年就被拆除?根据报道,因为要新建一栋五星级酒店,拆除大楼所在地是被看好的最佳投资选择地,且列举出有关权威部门勘察的被拆酒店存在的4种不利因素。首先是酒店没有大型停车场,无法满足五星级酒店的要求;其次,酒店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不符合要求;第三,经权威部门检测,酒店存在安全隐患;第四是大楼在结构和功能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陷。

  不知道这些权威部门到底是哪些部门,但四点原因可谓牵强。可以说,十多年前建造的酒店,都有可能存在停车场不足的问题,但这不是一个原则性且不可解决的难题,完全可以通过租用停车场或通过建造立体车库等方式解决。再说消防,一座消防不合格的酒店存在13年,为啥这么长时间没有问题,现在突然就不符合要求了?至于另外两个原因更是玄乎,如果这两点问题属实,就该追究大楼的建造者和设计者责任,一座价值数千万元的大楼因为设计原因被拆除,就该有人为之埋单。

  地标被拆所谓原因不过是个美丽的借口。被拆大楼处在城市湖岛中,地理问题可谓独一无二,拆除的是酒店,再建仍然是酒店,只不过由原来的四星增加到五星,由20层增加到25层。新大楼利用时下的热点概念,打低碳牌、抗震牌迎合某些人的心理。

  还有,新建大楼计划投资5亿多元,在各地政府加大投资拉动内需的现实语境下,新大楼一旦建成对当地GDP和引进外资,是一个增长点。此外,酒店建成,对地方财政税收都会有不小的贡献,如此多利好,当地政府自然愿意选择拆旧建新大,所谓资源浪费等都可以忽略。

  一座地标是否非要拆除,拆了是否是浪费,公众的质疑不应随地标一起被埋废墟,当地政府需要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敬一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