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日本客人感受“紫光阁式会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侧记:日本客人感受“紫光阁式会见”
2010年02月08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8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中日两国委员,并向日方首席委员、东京证劵交易所会长西室泰三等日本客人赠送专门赋写的“汉俳”一首。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题:日本客人感受“紫光阁式会见”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今天,中南海紫光阁内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会见。

  “在座有很多专家,每个人说几句话、说一件事或者向我提一个问题,都行!”

  下午四时许,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紫光阁会见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双方委员。日方委员中,既有前驻华大使、证券交易所所长等政经界人士,也有宇航员、作家、教授和电视台记者。会面一开始,温家宝就笑着向大家提议。

  接着,温家宝说道:“我知道这里有NHK的记者,不能把时间都给她,不然一个下午都不够。我将来会专门抽出时间接受她的采访。”

  日方委员今天基本上是按年龄排座次。坐在第二排的日本广播协会女主播国谷裕子,对温家宝这一许诺连声表示感谢。

  不过,轮到她之前,作家浅田次郎先感受了一回“紫光阁式现场采访”。

  “这十几年我经常在中国各地采访,有一个地方不能去,就是中南海。说实话,中南海在我的小说里出现过几次,但都是凭想象。”浅田次郎一番话引来全场笑声。

  “今天能来到这里,我感慨万千。有幸在这里与温总理会晤,更是我最大的光荣。”

  浅田次郎将司马迁和陶渊明称为自己永远的老师。他说,以往,他在作品中更多是表现中国历史。今后,他会更多反映现在的中国。

  而日本航天员毛利卫今天不仅给温家宝带来一份礼物,还带来两个有关宇宙和人才的问题。

  温家宝告诉他,中国的宇航事业完全是用于和平目的,我们还准备第三次上天,有可能包括女航天员上天。我们希望同世界一些国家包括日本加强合作。

  温家宝还告诉他,“我一直认为,解决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根本靠科学技术,靠人才,靠人的智慧。”

  温家宝说,历次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往往伴随着一场科技革命。有远见的国家应该着眼未来,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大力推进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

  “金融可以危机,经济可以危机,但人才万万不能危机。”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终于轮到国谷裕子了。在她开口前,温家宝笑道:“她往往会提尖锐的问题。”

  果然,她和之后发言的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都对当前中日交往尤其是民众沟通存在的问题直截了当发出疑问。

  对此,温家宝用“融冰之旅”的亲身经历来做回答。

  2007年,温家宝访问日本。在准备国会演讲稿时,他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并写进了自己的感情。成稿后,他首先读给曾亲历战争的母亲听。就是那篇演讲,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也在日本国会赢得11次掌声。在温家宝乘车前往京都的路上,许多日本老百姓自发地走出来欢迎。

  “我觉得,中国和日本两国的人民是可以沟通的,是可以加深了解、互相理解以至达到相互信任的。”温家宝说,这就需要我们做工作。中日21世纪委员会是两国之间的桥梁,也是联系两国人民感情的纽带。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有了良好开端,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来一定会结出丰硕果实。

  一个多小时的会见,紫光阁内不断响起笑声和掌声。唯一“痛苦”的或许是年轻的日方译员。面对双方自由对答、畅所欲言,她有些应对不暇,有时需要曾驻日多年的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解围”再翻译一遍。

  不过,温家宝送给日本代表团的礼物,应能让她高兴起来。

  “春到瑞雪迎,宾朋齐聚自东瀛,世代传友情”。在今天会见开始时,温家宝用这首昨晚写就的汉俳表达自己的心情。

  日方首席委员西室泰三听后十分感激。这位老者对温家宝说:“我真诚希望,您能亲笔写下这首宝贵的汉俳。我给各位委员复印,让它成为我们的‘家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