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期北方晴好南方雨雪 将对春运产生不利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春节前期北方晴好南方雨雪 将对春运产生不利影响
2010年02月09日 07:35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周,人们分外忙碌。农历新年到来之前的最后一股较强冷空气也在不知疲倦地行进。受这股较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从昨夜(8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9日前后我国北方又迎降雪

  “8-9日是这股冷空气的酝酿阶段”,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由于初期这股冷空气的势力不足以使它往南推进,它会沿着西北路径先在河套地区酝酿加强。同时,南方的暖湿气流在8-10日会明显加强,这些西南气流不断向北推进,与冷空气交汇在北方地区。

  冷暖空气势均力敌,互不相让,“这就相当于两股势力在交锋,主要是看谁更强一些”,这种形势将给位于交汇之处的北方地区带来雨雪天气,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华北地区西部和南部、黄淮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雪。

  在冷空气堆积并达到一定强度后,10-12日它将爆发南下,自西北向华南一带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

  雪花将过长江 南方降温明显

  从10日开始,随着这股冷空气爆发南下,南方地区的气温将逐渐下降,长江沿线以北地区将由雨转雪。11-12日,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的天气,并且何立富表示,不排除江南西北部、贵州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冻雨。

  “这次冷空气过程中,南方的降温会比北方明显”,何立富说,北方地区的降温幅度普遍为4-8℃,部分地区可能达到10℃,但南方地区的气温普遍会下降6-10℃,一些地方甚至会达到12℃以上。加上近两日南方地区出现了明显回温,这股冷空气南下后带来的降温将会使人们有更加深刻的感受。

  两大因素致使“雨雪范围大 持续时间长”

  中央气象台预计,8-1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西部和南部、黄淮及其以南地区都将出现雨雪,降水量普遍为10-25毫米,其中汉水下游、江淮、江南的部分地区有30-60毫米。

  何立富介绍说,这次南北方的雨雪天气有“雨雪范围大 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形成原因主要有两点:冷暖空气势均力敌、形成降水的水汽条件好。

  “这次冷空气的移动速度比较慢,因为与之对抗的暖湿空气还是比较强,阻挡了冷空气的迅速南下,所以冷空气向南推进的速度并不是太快”,何立富说。

  当冷空气从蒙古国西部沿河套缓慢往南推进的时候,它还有“兄弟部队”从东路配合,把我国东部海面上的水汽向陆地输送。这种气流带来的降水在气象中被称为“回流降水”。回流天气是指气流把黄渤海的水汽向内陆输送,这是冬季北方地区降雪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在冬季,大部分情况下没有那么强的暖湿气流从南海推进到这么偏北的地区,北方大部分地区要靠偏东风来输送水汽。”

  春节前的,北方和南方是从8日到12日先后出现雨雪,中东部的这次降水持续好几天。“这是由于西南的暖湿气流、西北的气流加上偏东的气流三支汇合,形成了很好的降水条件,造成中东部地区雨雪的范围比较大。”冷暖势力的交锋给北方地区带来大风和降雪,也给南方地区带来降雨。两股气流势均力敌的拉锯战也使得这次降水的持续时间也比较长。”

  雪后可能现大雾

  何立富说,在上一股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天气结束后,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大雾。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也可能出现雪后大雾。

  “雪后大雾比较常见”,何立富解释说,由于雪后近地面层比较潮湿,如果冷空气的势力比较弱,带来的风并不大,雪后就容易出现大范围的雾。

  “这次冷空气过境后风并不会太大”,平均风力在4-5级左右,风持续的时间也并不会太长,因此雨雪后可能会出现大范围的大雾天气。

  春运受影响 春节前期北方晴好南方雨

  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正值春节前夕的出行高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低温、局地大雾、道路结冰、海上大风等“肯定会对公路、铁路、民航、海上交通都带来不利影响”。中央气象台在春运期间每天发布未来一周的春运气象预报,为春运保障提供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何立富表示这股冷空气的影响在12号以后就基本结束了,“但南方地区特别是淮河以南地区还会维持阴雨雪天气”。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春节前期我国北方的天气比较好,但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将持续阴雨雪天气。(詹璐)

专题:春运2010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