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收购罪犯”:我们缺的不仅是幽默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反思“收购罪犯”:我们缺的不仅是幽默感
2010年02月09日 08:1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张家界曝雷人标语:重金收购疑犯 货到付款(图)

  张家界某办事处挂出“重金收购抢劫抢夺犯,货到立即付款”的标语引发争议(2月8日《红网》)。

  专家说得很吓人——“货到付款”“收购”至少是对人基本权益的藐视;用“市场语言”与法治精神相悖。一条小小的标语,一下子和人权、法治精神、治安管理亲热在一起,够纠结了。

  职能部门严肃惯了,好不容易想玩回幽默,结果是专家一出手,问题就很严重。只是,所谓“重金收购嫌犯”,愣一下后谁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至于对嫌犯的人权,“重金收购”显然不如纸币开手铐等诡异事实更有冲击力;而法治精神,固然与我们的言行有很大关系,更重要的还是一种信仰和理念,是在程序环节的坚守与较真。欧美等国家很讲法律吧,充斥报纸的政治漫画看起来都像侮辱奥巴马萨科齐人格了。至于是不是将治安管理当儿戏,显然不在于标语如何肃穆严谨,就算横幅条条义正词严,但现实中抢盗不断,这样的治安管理就值得褒扬?

  一条标语,让我们轻松笑了之后又假装正经地说“这个问题很严重”——这种分裂与矫情才值得反思。因为缺乏幽默感,县政府的大门是不能对农妇敞开的,不然不够严肃;因为缺乏幽默感,某些官与民之间是要保持遥远距离的,比如自己绝不撑伞,绝不开车门,发展为“您亲自上厕所了啊”;因为缺乏幽默感,正处级贪官居然一脸严肃地说出“副处级法院无权审我”……法是严肃的,道德也是严肃的,秩序更是严肃的,但一切的严肃都是基于“人”之本心,仪式固然重要,比仪式更重要的是信仰——我们对形式的吹毛求疵,对小标语的惊诧莫名,说到底,恐怕恰恰是因为内力的孱弱与苍白。内容虚无缥缈,只有顽固地坚持形式上的完美神迹——幽默是一种态度,于社会规则而言,幽默更是丈量民主法治的宽度。要命的是,我们缺的还不仅仅是幽默感而已。 (江苏 邓海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