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谁说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贵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谁说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贵族”
2010年02月09日 15:0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素质的提升,绝非贵族的专利,而应是所有国民大众的目标。认为贵族是高高在上的文化精英,其实是权贵思维的露骨表达。

  2月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公众眼中的新富家族”调查统计显示,九成网民关注“新富家族”的崛起。网友对“新富家族”群体形象的评价并不乐观。

  报道中,接受采访的一名“富二代”说,“一个贵族的形成要三代人的努力,一个富人的形成一夜之间可能就够了。可我们更多的是需要贵族,这需要时间的沉淀。”他同时认为,贵族更讲究精神层面的东西,应该注重礼仪、讲诚信。

  贵族,难道真的有那么完美吗?说这话的“富二代”对贵族的理解过于简单,且理想化了。再说,文化素质的提升,绝非贵族的专利,而应是所有国民大众的目标。认为贵族是高高在上的文化精英,其实是权贵思维的露骨表达。

  毋庸置疑,在当今社会中,有不少人和某些“富二代”一样,常有坐在金山银山上的那种贵族化幻想。实际上,贵族以及与之相关的权贵文化并非文明进步的根基,恰恰相反,其与极端等级社会的残渣余孽无异。

  依靠劳动合法致富当然无可厚非,因此,反对贵族化并不是彻底否定富裕阶层的存在。财富的确能够创造平等、和谐,但贵族化却不能。贵族化不仅会破坏平等与和谐,而且还会导致社会各阶层间的利益失衡,使社会基本面出现某种断裂。

  究“贵族”的实质,其中的“贵”并不是简单指财富上的充裕,而且还包含着“显”与“赫”。其实,贵族化最为突出的特点表现在身份认同上,有些“贵族”是把自己从大众中提升出来,放在超越大众甚至凌驾于社会大众之上的特殊位置上。表面看,贵族文化是社会的“精英”文化,但实际上,有些人恰恰因为“贵”而鄙视劳动,蔑视普通群众,成为社会中最保守、最封闭、最不思进取的人,这显然与现代社会所追求的平等、简约和进取精神背道而驰。

  令人遗憾的是,贵族文化、权贵思想在当前社会却有不少人追捧。近年来,“贵族化”的趋势一年比一年明显,几乎是充斥于生活的每个角落。贵族学校、贵族医院、贵族月饼、贵族盛宴等贵族消费花样繁多。在生活“贵族味”渐浓的同时,贵族文化也以排山倒海的气势涌来,不断侵蚀、麻醉着人们的思想,电视、电影中的清宫戏与青春偶像剧,都是王公贵族或权贵人家子女的爱情故事。

  公民社会应当是个平等的社会,只有张扬平民的精神价值,才能孕育优秀的民族精神。方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