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发言人制度不应阻碍采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发言人制度不应阻碍采访
2010年02月11日 05: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

  新闻发言人制度不应成为阻碍新闻采访的制度

  在日前召开的云南省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上,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指出,目前,一些部门以有新闻发言人制度为由,推诿、拒绝记者采访。记者们反映,有了新闻发言人之后,对一些部门的采访比过去更不方便,都推托让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有效渠道,它不应成为阻碍新闻采访的制度。”伍皓说。

  伍皓认为,由于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还处于初期阶段,新闻发言人的素质、能力与媒体的要求之间还有不小的距离,一些部门和地方发布新闻过于随意,或者愿说但不会说,经常因为新闻发布不当引发舆论风波。目前,我国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阶段,民众的权利意识增强,突发事件发生时,新闻发布和事件处理同样重要,必须同步进行,政府在突发事件中要成为新闻的“第一定义者”,掌握引导舆论的先机。因此,加强职能部门领导和新闻发言人的新闻素养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十分重要。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李凡对此深表认同。她在不久前结束的政协云南省十届三次会议上,积极呼吁重视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教育。她说,2009年,官员们出现了众多“雷人语录”,在政府积极提高工作透明度的过程中,很大一部分领导干部不仅没有做好准备,甚至根本不具备媒介素养。“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这一课不仅要补,更要深修、深学。”李凡说。

  “‘雷人语录’影响的不仅是领导干部的形象,还影响到政府的执政能力。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媒介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把双刃剑,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完全取决于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李凡说。(记者张文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