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规定农民工返乡创业可领2000元“红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规定农民工返乡创业可领2000元“红包”
2010年02月11日 09:17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至年关,农民工返乡潮再次汹涌,最近,全省各地针对返乡民工纷纷出台政策,返乡创业迎来多重“利好”,而在此前召开的全国农民工相关会议上,对农民工创业,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强调,农民工回到家乡,只要想创业,我省将用政策帮其“扶上马”并“送一程”。

  返乡创业激增,2.2万人当“老板”

  一年一度的民工返乡潮,始终是各界热门话题,今年亦不例外。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将更加鼓励返乡农民工在家乡创业。

  当前,我省返乡创业农民工正呈上升趋势,最新统计显示,去年,我省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总数达1214万人,共有农民工返乡创业2.2万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或企业1.1万个,带动近17.2万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转移就业。去年,我省不仅没有大批农民工滞留农村或在城乡之间盲目流动,而且,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人数还呈不断增长之势。

  据悉,全省各地纷纷出台政策,落实扶持政策,帮扶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迎来多重“利好”。

  5项政策“护航”,创业可领“红包”

  记者了解到,就在此前,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创业为重点,我省已经出台5项政策,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政策,放宽创业市场准入,加大金融对创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创业载体建设。

  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此前介绍,今后,返乡农民工创业将可享受到近年来出台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县域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对返乡创业民工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于一次性创业补助,对其吸纳劳动合同期限在一年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按其吸纳人数每人1500元、2000元的标准给于一次性补助。

  此外,返乡创业民工从事种养业所需的荒山、荒滩、荒地,可通过拍卖取得开发使用权,期限最高可延长至50年。将返乡创业农民工作为小额担保贷款重点支持对象,从事个体经营或赴境外就业的,吸纳登记失业的农民工达到一定比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及财政贴息。另外,统一农民工创业园的扶持政策。

  提高补贴标准,拟建300个创业园

  政策“扶上马”,政府还将创业民工“送一程”。今年,我省将完善和扩大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在建成和在建253个农民工创业园基础上,全年建成300个农民工创业园,同时,拟提高创业培训补贴标准,鼓励扶持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的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

  以创业推动就业是我省的独特经验。据了解,2008、2009两年,我省共安排数亿资金用于农民工创业园补助。在目前已建成的253个农民工创业园中,统计发现,80%的农民工创业园都发挥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有3.35万农民工在创业园里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我省规定,对各类创业实体自进园之日起3年内,按规定实行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支持政策;对3年孵化期满后出园的微型企业,符合劳动密集型的小企业,可提供二次小额担保贷款扶持。目前,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初步形成体系,发挥了较好的政策引导效果。 (安徽商报 记者 陈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