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心城市不是行政“规划”出来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中心城市不是行政“规划”出来的
2010年02月11日 09: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3亿人的大国,能够支撑也需要借助其辐射带动的中心城市,恐怕远不止5个。至于谁才是“中心”,应继续交给自然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交给公平的城际竞争

  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重庆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一起,被确定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2月9日《新京报》)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围观,来自各大城市的网友,纷纷对号入座,掀起一场地域大PK,入选的弹冠相庆,落选的自然有些失意。

  按照我们的理解,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为了充分发挥大城市的引领、辐射作用,加速推进城镇化,优化区域内市场分工,实现区域和城乡共同发展,进而促进整个国家的发展。这是中心城市本身应具备的功能。至于一个城市够不够得上“中心”,其龙头作用应该是自然历史形成的,其地位是在长期发展中确立的,而不是人为规划出来的,也不是权力“选拔”出来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行政规划指定中心城市,有悖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也不符合城市发展的历史规律。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人心目中的中心城市,多半是近现代以来自然形成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这些城市的地位长期未遇到挑战。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地理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些城市崛起,一些城市地位相对滑落。这种城市之间实力的此消彼长,符合市场经济下竞争的规律。众多城市的你追我赶,共同提升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带来了整个国家的繁荣。想想看,如果固守原有的城市格局,中国经济的活力就无从谈起。

  这也不难理解,有的“落选”城市不服气,有的城市质疑“中心城市”的分配布局。

  有关专家说了,发达国家也有相应数量的“国家中心城市体系”,德国有柏林、法兰克福,法国有巴黎、里昂,美国也有十几个国家中心城市。但这些城市,都不是政府人为“规划”的结果。在中国,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作为商业、金融和航运中心的上海,近代以来一直是华南门户的广州,还有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以及东北、华中、西北、西南的几大中心城市,都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被自然选择出来的,也是国人公认的,不是“规划”出来的。

  究其实,之所以不能靠纸上“规划”出中心城市,是因为这种“规划”,很难摆脱行政权力和利益争夺的影子。尤其是在当前城市你追我赶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各城市同样渴望公平的发展环境,渴望凭自己的实力而非借“外力”来竞争,唯恐计划性“规划”带来资源分配或政策“加分”的不公。一旦“国家中心”了,很可能导致所有资源和优惠政策进一步向“中心”集聚,因“马太效应”而导致区域发展更加不平衡,辐射作用还未发挥,对农村、中小城市人才、资源的“倒吸”效应先来。

  中国还有数亿农民需要转移,城市化仍在路上。中央强调,我们要加快推进的是“城镇化”。当前最紧要的,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形成分层次的城市体系。我们不反对中国应该有自己的中心城市,13亿人的大国,能够支撑也需要借助其辐射的中心城市,恐怕远不止5个。至于谁才是“中心”,应继续交给自然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交给公平的城际竞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