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受贿“作家局长”庭审作秀过程全披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台州受贿“作家局长”庭审作秀过程全披露
2010年02月11日 09:4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受贿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浙江省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刘长春,最近成为了“明星人物”。

  庭审当日,其辩护律师一段“副处级无权审正处级”的言论,引发哄堂大笑;刘长春自导自演的“庭审秀”,更是频频“雷人”。他滔滔不绝,惹得辩护律师忍无可忍,令其闭嘴;在最后陈述阶段,他还像“作报告”一样,一板一眼地念起了“万言书”……

  “被告人刘长春的职务是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假如我没有搞错的话,他应该是一个正处级的干部,仙居县人民法院哪怕一个院长的级别也低于被告人的级别,这种审判是没有先例的……”

  此言一出,随即引发旁听席上哄堂大笑。

  这场“副处级无权审正处级”的闹剧一经媒体报道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各大门户网站更是争相转载。

  2月6日上午11时40分,被告人刘长春以“作报告”的姿态和语气,用20多分钟的时间,念完了他的“万言书”———《我的最后陈述》。随着审判长敲击法槌宣布休庭,从2月5日上午9时开始长达10多个小时的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刘长春受贿案庭审,暂时落下帷幕。

  不过,在两天的庭审过程中,除了“副处级无权审正处级”的闹剧外,还发生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被告人刘长春的表演更是“精彩有加”。

  戏剧性一幕

  辩护律师让委托人“闭嘴”

  2月5日上午8时50分,满脸络腮胡子、身穿休闲服的刘长春,在两名法警的押送下进入法庭。他边走边向旁听席上的50多名亲朋好友打招呼。

  然而,当审判长问他有否收到起诉书时,刚才还一脸平静的刘长春立即激动地喊道:“我是被违法刑拘的,是被违法逮捕的,我没有受贿!”

  他的答非所问,当即被审判长制止。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自1994年12月起,刘长春在担任台州市土地管理部门的“一把手”近15年的时间里,为5家房地产公司在办理农转用报批、建设用地审批、缓缴土地出让金、项目竣工验收、土地证及时发放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现金、房产、书画等财物合计人民币128万余元,美金15000元。

  面对指控,刘长春选择了全部推翻:对于低价购房,刘长春表示自己属于优惠价购买,差价部分不算受贿;对于所收的书画等财物,他则认为有关机构的鉴定结论不实,且检察机关没有尽到告知他的义务。

  整个庭审中,刘长春的情绪十分激动,始终不忘自己的“作家”和“局长”身份。自我辩护时,他声音洪亮,滔滔不绝,像是在大会上作报告。

  在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阶段,刘长春先后几十次举手,要求自我辩解,其中还多次违反法庭规则,打断公诉人的举证和陈述。

  “我对起诉书有异议。第一,我没有受贿,办案人员刑讯逼供,采用威胁等非法方式收集证据,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无中生有,用莫须有的罪名进行栽赃,严重违背事实真相;第二,违法决定,违法逮捕;第三,起诉书没有载明冻结的财物,没有依法随案移送被扣押的原物;第四,起诉书上列明的孙仁富等6位证人无一出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应当通知证人到庭;第五,起诉书没有列明证据之一的视听资料,按照规定,必须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希望调取对我讯问制作笔录的同步录音录像的原件;第六,本案不属于仙居县人民检察院管辖,要求法院将本案退回检察院处理。”法庭调查刚一开始,刘长春就提出了6条辩解意见。

  随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就在刘长春打算继续滔滔不绝时,他的辩护律师当庭提出,就争议的焦点问题,可否先由辩护人辩论完毕,再由这位当事人补充?但是,谁料想,本应和辩护人并肩作战的刘长春却一口回绝,依然自顾自地按事先写好的“辩护作品”宣读起来。

  被告人语出惊人

  “我有‘万言书’要最后陈述”

  2月6日上午,法院继续开庭。

  11时15分,在控辩双方辩论结束后,审判长宣布:下面由被告人刘长春作最后陈述。

  “按照多年的经验,我以为庭审会在几分钟内结束,部分记者也在收拾摄影器材,准备退庭。而刘长春一句‘谢谢审判长!我还有万言书要最后陈述’震惊了我们所有人。”一位参与了庭审的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听闻此言后,他还凑到刘长春身边看了一眼,“果真是‘万言书’,封面还用秀丽的钢笔字写着《我的最后陈述》。”

  就这样,一场长达20多分钟的自我剖白拉开了大幕……

  他取下眼镜,用几近呼喊的声音高声宣读:“我一生以清高自诩,15年来风来雨去。在岗位上坚持依法行政,没有办理过一件权钱交易性质的事情。我坚持底线,从来没有接受过贿赂,我对得起党和台州人民……”

  随着“万言书”的内容越来越偏离正轨,审判长开始提醒刘长春,不要重复法庭上辩解过的内容。但此时的刘长春已听不进任何意见,继续按书面材料宣读:“事实的力量是巨大的,是任何人都不能改变的,本案从拘捕到现在都是错案……我是无罪的……我要求按照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原则对我做出无罪判决,还好人以清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