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确保春节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气象局:确保春节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
2010年02月11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1日,2010年春节假日天气预报大会商在中国气象局举行。刘晓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1日电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今日指出,各级气象部门要做好春节春运期间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春节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2010年春节假日天气预报大会商今日在中国气象局举行。国务院应急办、全国假日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卫生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会商,提出春节期间气象预报服务需求。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结合各部门的需求针对春节期间的气象服务作了重要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针对春节黄金周和春运气象服务的形势,矫梅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做好春节春运期间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要力争做到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过程不漏报、不错报,力求将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出现的时段、影响区域、影响强度预报得更准确。

  二是要加强部门联动,做好气象灾害应急联防服务工作。遇有可能影响春运和春节黄金周旅游活动的天气,要尽早主动通报给有关部门,并为有关部门应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手机短信、街区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有关预警和防范提示信息,努力减少灾害性天气造成的影响。

  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春节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各级气象部门要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加强对春节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考前指挥,行政领导和业务人员要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切实落实岗位责任制;要认真完善春节气象服务各类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及时发现并解决气象业务系统存在的隐患问题,保证气象观测、通信、预报、服务等业务系统在假日期间稳定、可靠运行。

  全国假日办综合协调司高舜礼副司长表示,今年春节是国家建立黄金周机制以来的第26个黄金周。十年来,气象部门作为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的组成部门之一,为黄金周假日旅游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全国旅游者提供了日益精确的气象预报服务,受到了旅游者的好评。今后,随着气象与旅游部门合作的深入,优质的旅游气象服务将会让广大游客受益。

  国务院应急办二处处长赵宏宇说,今年春节假日天气预报会商准备细致、研讨深入,必将为全国人民过上祥和的春节提供优质的服务。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气象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希望各地气象部门主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联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联动工作。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吴春耕表示,目前,气象与交通运输两部门合作成果已经在过去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和防灾减灾等方面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希望下一步更深入地开展课题研究,完善工作机制,开发针对性的服务产品,提供更具特色、个性化的交通气象服务。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指挥协调部主任王晋中称,2009年,无论是在台风灾害高发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以及各项重大事故、灾害应急保障中,中国气象局和中央气象台都能在第一时间将有关预警信息传递,供安全监管部门决策参考,由于预警及时措施到位,成效显著。希望新的一年两部门进一步深化合作,再接再厉。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处长蒋岳新向长期以来为林区安全提供优质气象服务的广大气象工作者表示感谢,并希望气象部门持续关注、跟踪火情,做好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联合林业部门共同研究森林火险预报技术,共享林区气象观测成果,进一步提高森林火险监测预报预警水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