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某市驻京办主任:别让驻京办独挨板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北某市驻京办主任:别让驻京办独挨板子
2010年02月11日 16:01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系余陆洋(应受访者要求,化名)时,他正在回老家的路上。“为一个招商引资的项目穿针引线。”

  临近年关还在来回奔波?余陆洋在电话里笑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已经当了6年多市级驻京办主任的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谜一样的驻京办

  对于大多数来京的外地人来说,家乡的驻京办不是为他们“办事”的,而是难得接触的神秘角色。“我都不知道我们老家驻京办在哪里,为谁服务的?早该撤了。”采访中不少人如此表示。“跑部钱进”、“腐败温床”,这是大多数人对驻京办的描述。

  余陆洋有些委屈,他觉得驻京办已经有点被妖魔化了。他不排除上述问题的存在,“但从根本上来讲,驻京办的主要工作是利用北京资讯的发达为本地社会经济服务提供方便。”他告诉记者,他们每周都要编写简报,给市领导报告最新的经济发展动态和资讯,“我们每年的简报多达100多期,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很多有力的依据。”

  “我们还是看不见的保安。”余陆洋自嘲道,每逢北京有重大活动,各驻京办都要忙活起来,一方面是迎接本地到北京开会的同志,另一方面,为了维护首都稳定,也要协调上访人员。

  在长年两地奔波的余陆洋眼里,驻京办好比一个“通道”,一个“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通道”,首都北京和所联系的家乡都因此受益。余陆洋告诉记者,驻京办每年为家乡招商引资的数目都达几千万元以上,同时为当地争取一些项目资金也做出了贡献。

  资料显示,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各类转移支付补助7000多亿元,加上税收返还和一些体制性补助,用于推进地区均衡发展的资金超过l万亿元。因此,目前,余陆洋口中的“跑部”仍然是各地驻京办的一项重要工作。余陆洋也承认驻京办中“跑部钱进”的事情不是没有,可是现实就是这样,争取机会就大一些,不争取机会就小一些。这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是体制问题,不要把板子只打在驻京办身上。

  没看过《驻京办主任》

  接待,是驻京办不可回避的工作,也是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由此带来的质疑是,驻京办是否成了本地领导在京的“行宫”?腐败是否就此滋生?

  余陆洋不否认接待工作的频繁,但他觉得这也是驻京办必须承担的职责。他认为,本市领导来京开会、出差,驻京办服务方便、经济,保障领导的行程。“住在驻京办还是比住在酒店便宜多了。”

  既能上通下达,还能接触领导,又独居北京,“天高皇帝远”,驻京办远离省区市政府,是否有一人独大的感觉?是不是像小说里写的那样。

  “我没看过《驻京办主任》。”余陆洋直截了当地说,尽管自己从事着这个工作,对于这本大热的书,他直言“没想过要看”。“我承认这本书有它的文学价值,但是这本书里面的驻京办主任形象毕竟是提炼过的,是超出现实的,不能完全代表我们。”他说。余陆洋觉得驻京办既没有那么大的权力,自己更不是想象中的什么官。他坦承,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吃请送礼难以避免,然而大多数是为了家乡的形象、家乡的项目去争取。

  就拿比较敏感的资金问题来说,余陆洋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驻京办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与其余驻京办最大的区别是他们不做生意。由于所在地级市的经济条件,余陆洋所在的驻京办既不至于像有些驻京办那样为经费发愁,也不想分心做职能之外的事情,何况做了生意不敢保证不出问题。

  除此之外,驻京办也不是没有压力和苦衷。余陆洋说自己长期处于这样的岗位,精神状态比较紧张疲惫。驻京办工作人员都是处于与家人长期两地分离的状态,每年只有3次假期,分别是劳动节10天、国庆节10天和春节10天。

  驻京办改革的大幕已然拉开,比起副省级以上及县级驻京办结果的干脆,徘徊在去留之间的地级市驻京办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仿佛更引人关注。余陆洋对国家的政策完全赞成,据他介绍,县级政府在京注册的形形色色的办事处就达5000多家,如果算上没注册的恐怕要10000多家,“乱跑乱要”,确实一定程度上干扰了经济秩序,影响了驻京办的形象。

  对于处在待定席上的地级市驻京办来说,余陆洋认为存在的必要性还是很大的,他的理由是从经济体制看,市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完全有资格成为首都与家乡的媒介留存下来。对于自己的去留问题,余陆洋似乎显得很坦然,由于地级市驻京办的生杀大权掌握在省级政府手中,自由空间很大,这是否意味着结果会很乐观?他却语带保留,表明一切还要观望,自己也不会为这件事情去“跑省”争取。韩馨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