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官员“限宴令”引发关注 有人内心抵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廉江官员“限宴令”引发关注 有人内心抵触
2010年02月11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临近,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以婚丧嫁娶、“公”贺新春名义大办宴席甚至借此敛财的歪风有所抬头。而广东省廉江市一纸“限宴令”试图遏制部分官员大摆宴席的行为。

  每逢节假日,从中央到地方都三令五申禁止官员大摆宴席,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廉江这则“限宴令”能否刹住这一歪风?记者就此展开了追踪调查。

  十桌为限规定,叫停千桌宴席

  廉江市一家三星级酒店值班经理叶女士日前陆续接到7个退宴电话,其中5单喜宴由原来的二三十桌缩减到9桌,春节前廉江市部分官员摆宴的规模有所“缩水”,一般不敢超过9桌。这一切缘于廉江市纪委发布的一份紧急“限宴令”。

  廉江市纪委副书记关维荣介绍说,2009年12月30日,这个市发布了《严禁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必须限制在亲友范围,规模控制在10桌100人以内,一旦有借机敛财的情况发生,违纪的党员干部将被免职、查处,并追究单位责任。

  对于近期设宴的廉江市公务员来说,这一通知就像踩了“急刹车”,一下子限制了许多宴席的规模。

  廉江市档案局局长李万说:“原本嫁女要设宴30多桌,请帖已全部发出,后来只好取消了酒宴,收回请帖。”

  据廉江市统计,“限宴令”发布一周之内,取消的预订宴席达2100多桌。

  关维荣说:“结合廉江实际情况,明确10桌为大操大办的界限,使得中央及省里的规定变得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规定其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要承担责任。”

  今年元旦前夕,廉江市公安局副局长陈锡照借乔迁新居之机大宴敛财,近千人排队送红包。目前,陈锡照已被查处。

  限制官员宴请,有人喜有人忧

  记者在廉江市调查发现,“限宴令”在当地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很大影响,有人叫好,也有人内心抵触。

  廉江市交通管理局的黄家锋认为,随着人们物资生活的丰富,请客送礼之风就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壮大”, 人情消费演变成为一种经济负担,难怪有人将喜帖叫做“高价饭票”或“缴费通知单”。赶上逢年过节,有的公务员一天可收到4张请帖,两三千元的人情费,对普通公务员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廉江市公务员叶增潮表示,在廉江市,一些人收到请帖觉得左右为难,不去吧又觉得不给人面子,去吧又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应付,无形中请帖成了人们的一种精神负担。不过,今年好了,请帖减少了,节假日的应酬少了。

  然而一位即将结婚的女教师认为,女人都希望自己出嫁时风风光光,普通公务员没有什么权力,参加宴请只是同亲朋好友联络感情,不应该一律加以限制,因而规定宴请10桌为限似乎有点“矫枉过正”。

  还有的人表示,只摆10桌宴席,可能连亲戚朋友都坐不下。“而且如果你摆酒不请亲戚朋友,人家会觉得你看不起他,以后不愿意同你来往。”

  刹住敛财歪风,治标还要治本

  一些人士指出,“限宴令”对普通党员干部摆宴席的桌数进行了限定,也有事前申报、事后汇报的程序,但对于权力部门领导干部、单位“一把手”等人没有特别的防范手段。

  “我觉得‘限宴令’要长期执行下去有些困难,当地人办喜事在一起吃吃饭,本身亲戚就比较多,加上同学,10桌根本坐不下。”廉江市一所中学的梁老师说。

  记者随机采访的一名群众表示:“同样都是廉江人,普通百姓可以大摆筵席,公务员只能小范围聚聚,一些公务员的心理也难平衡。”

  据了解,廉江“限宴令”一出,一些网民就开始了讨论,“秘密设宴”“化整为零分批设宴”“光收礼金不摆宴席”等猜测表露出他们对禁令作用的担心。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蔡立辉认为,“限宴令”要长期执行下去,具体困难首先体现在可操作性方面,这就要求要完善制度区分正常的人情往来和借宴敛财,使得官员的行为有章可循。

  “尤其是申报制度不能停留在表面限制多少桌。”蔡立辉说,“真正达到惩治力度要对干部宴请的人员进行限制和规定,一定保证不能有任何利益关系,要派人到现场抽查,最后再进行总结、汇报。”

  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表示,官员摆宴引发了社会关注,“限宴令”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问题的关键是这一禁令能否落实以及一些官员利用婚丧喜庆事宜相互攀比、借机敛财的歪风能否刹住。

  蔡立辉表示,“限宴令”只是实现党风政风廉洁的一种探索形式和手段,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让党员干部各种行为置身于严格的监管之下。(“新华视点”记者 陈先锋 毛一竹 梁志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