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虎年脚步与山西晋中人一道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历虎年脚步与山西晋中人一道前行
2010年02月13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题:农历虎年的脚步与山西晋中人一道前行

  作者 宋晓敏

  大年三十,行走在山西晋中大地上,处处看到的是赶着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匆匆脚步、也随处可感受到节日喜庆的浓浓气氛,人们在此间,人们在尽情体味着一个民族最古老最盛大节日魅力。

  全家人在一起忙活最幸福

  中午时分,记者在晋中市区榆次网络小区见到宁文新先生时,他正和孩子家良在自家门前悬挂着平遥古城的宫灯,忙着张贴手写的新春对联。此时,妻子则正在家中忙着做手擀面。

  看到全家人在一起忙这忙那,孩子在一旁要亲自体验贴春联挂灯笼的情景,让记者切实感受到什么叫合家团圆,什么叫家庭幸福。

  宁文新妻子是平遥人,虽然来到榆次七八年了,还一直按照平遥习俗在大年三十要做手擀面。

  她告诉记者,除夕这顿面条有着特别讲究。午饭要专门还留下少许下顿再食用。意寓年年有余。

  吃完午饭,他们要全家赶往婆婆家,一起过个团圆年。

  “过年时感觉特别累,但又特别高兴。全家人能在一起忙活,就有了节日气氛。图的就是亲人间的交流, 全家人在一起,吃得平平安安、团团圆圆、开开心心、热热闹闹。”宁文新妻子笑盈盈地在说道。

  宁先生则认为,迎接与等待的心情最美好。当和孩子亲手贴上手写对联“老少平安添百福,合家欢乐纳千祥”时,再挂上平遥古城的小宫灯时,浓浓的年味也便显露出来了。

  游子期盼着与亲人一道过年

  今天虽已到除夕,在榆次火车站前,记者还能见到还有许多等待回家与家人团圆的人们。

  是啊!天下再远的路,都阻挡不了游子回家的路。侯中伟正是众多赶回家乡过年的一位游子。当记者见到他时,他刚走出火车站,手里提满带给家人的礼物。

  他说:无论我们是孩子还是成年人,父母都会时时牵挂我们,时时为我们在操心。由于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好好陪陪他们,过年时一定要回家与亲人相聚。能在除夕之夜赶回家里过年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除夕夜聚集了浓浓的亲情,有滋有味有亲情,是我们无法割舍的年文化。

  侯中伟父亲告诉记者,一年到头,就盼除夕全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熬夜守岁,这种幸福感能让你兴奋一年。这也是咱们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文化心结。

  正如冯骥才所说,从文化的角度看,我要回家这个巨大和无形的力量,彰显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