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被”亦是一个生动的“洗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被”亦是一个生动的“洗具”
2010年02月22日 04: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一舟

  2009年生发出大量“被××”结构的流行语,如“被捐款”、“被涨薪”、“被幸福”、“被艾滋”……几乎每一个“被”字的流行,都让我们对一起起关乎公共诉求的公共事件记忆深刻。在对传统语言规则的颠覆背后,寄予的是人们对社会公平和公共道德的渴望和诉求。

  事实上,“被××”不是今天才有的事儿,而只是如今依托于信息传播方便快捷的互联网平台,借力于公民责任感和权利需求的升级,被推到了公共关注的前台。一有“风吹草动”,旋即引起万众瞩目,这是“被××”流行的一个关键因素。不是我们现在“被××”得多了,而是我们越来越对“被××”充满了伸张的欲望。而与此同时,“被××”的流行不仅是对民生诉求的伸张,还是一种对公权力的监督性拷问——从害怕监督、如临大敌,到欢迎监督、强化监督,这样的嬗变,正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的渐入人心和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时代要求。

  “被××”的流行,恰恰是公民社会成长的重要表征。它反衬出,公权力高高在上、灌输式“教化”民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任何冷冰冰的权力傲慢都会让公众不待见—与之相比,公众更愿意在更充分的监督、参与和博弈中化解分歧取得共识,谋取个体权利和公共权利的双赢。这是价值观的涅 ,也是社会的巨大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说,“被”字不只是一个生硬的“杯具”(悲剧),亦是一个生动而鲜活的“洗具”(喜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