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湖区域发现大量珍禽 为历年来罕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鄱阳湖区域发现大量珍禽 为历年来罕见(图)
2010年02月22日 09:58 来源:大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护区内首次发现的环志鸿雁。纪伟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称该现象表明湖区生态环境改善

  21日,从江西省林业厅设立在余干县的集湿地资源监测、越冬候鸟保护及禽流感防控为一体的保护管理站传来令人惊喜的消息:该站在鸟类监测工作中,监测到大量的鹤类在此越冬栖息。这是余干保护管理站建站以来,首次发现大量的珍禽候鸟。“去冬今春以来,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外延区域频频发现珍禽候鸟。”据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外延区域,多次出现首次发现的珍禽候鸟或大量珍禽候鸟群,这在鄱阳湖区域极其少见。对此,专家称,该现象表明湖区湿地生态环境得以有效改善。

  记者在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据统计,在余干县保护管理站被发现,到目前为止数量稳定的这些鹤类,共有白枕鹤376只,灰鹤有219只。另外首次发现珍禽候鸟的区域和情况分别是:九江镜湖的数百只小天鹅群中,首次发现了一只世界级珍禽黑天鹅,随后有5只黑天鹅被发现。当地护鸟人员介绍,往年这里并没有发现黑天鹅;四只戴有橘红色颈环(无线电项圈,用来确定鸟类位置)的鸿雁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被发现,这是鄱阳湖保护区今年首次发现环志的鸿雁;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湖池保护站也首次发现36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

  据了解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22400公顷。2007年,江西省林业厅先后在进贤、余干、鄱阳、都昌、湖口、九江、星子等7个鄱阳湖周边县,建立了7个集湿地资源监测、越冬候鸟保护及禽流感防控为一体的保护管理站,并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4个保护站点合成一体,形成了环鄱阳湖湿地与越冬候鸟重点保护网络。与此同时,7个鄱阳湖周边县成为保护区重要的延伸保护区域。

  “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特别是在保护区的外延区域,集中一段时间里,有这么多的区域首次发现珍禽候鸟及大量珍禽候鸟群,意义十分重大。”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罗盛金向记者介绍,鸟是典型的指示物种,是一个地方环境好坏的标准,它们对栖息地的环境质量要求苛刻。鄱阳湖首次出现了大量的珍禽候鸟,说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水、食物等生态环境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从而吸引大量的珍稀候鸟留驻越冬。栖息地环境的变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珍稀候鸟群首现鄱阳湖,足以说明经过近三十年的保护,鄱阳湖周边生态环境系统得以良性发展。(来源: 大江网-信息日报 骆莎、记者李甫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