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四川票贩恶意袭警事件引发的深层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四川票贩恶意袭警事件引发的深层思考
2010年02月22日 10:4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9日14时左右,四川省武胜县烈面镇发生一起恶性重大袭警事件。当地票贩围攻并暴力袭击前往办案的重庆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民警,特警队员陈科宇在保护战友安全时,头颅受到暴徒铁棍重击,头部鲜血飞溅后倒地,被送往解放军三二四医院急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消息传出,立刻引发舆论热评,网友们纷纷发帖谴责票贩子恶意袭警的犯罪行为。无独有偶,早在2006年,重庆铁路民警在武胜县抓捕倒票嫌疑人时,同样遭遇暴力围攻,导致车毁人伤。笔者对铁路公安干警依法执行公务表示声援,对票贩子们的疯狂举动表示愤慨。

  据了解,为保障今年春运的安全顺畅,公安部门在全路组织开展了集中打击票贩子的“蓝盾行动”。截至2月11日,全国铁路、地方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45万人次,处置矛盾纠纷9000余起,查获倒卖车票案件5200余起,端掉倒票窝点850余个,收缴火车票2.7万余张。在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仍然有如此庞大的“黄牛”队伍和倒票窝点,甚至发生票贩子疯狂袭警的恶性案件,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度思考。

  首先,春运“一票难求”的现状为票贩子提供了倒票市场。应当看到,火车票实名制在我国还是新事物,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票难求”、供需失衡问题。东莞东站工作人员协助旅客爬窗上车,以及深圳春运“空车门”事件,再次凸显出春节回家之路何其艰难。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加上实名制复杂的程序,使得高峰时候旅客更不容易疏散,容易产生滞留。这就客观上使票贩子们倒票有机可乘。重庆铁路警方此次赴四川省武胜县调查倒票窝点,就在票贩子的一个黑皮包中搜查出24张长途车票和45个身份证,足见倒票大有市场。

  其次,利欲熏心导致票贩子们的胆大妄为。实行实名制后,票贩子们把旅客的身份证搜集起来,采取或直接到窗口排队购票,或招募闲散人员提前到售票窗口买票,或通过铁路“内鬼”购进大量紧俏车票,然后高价卖出,从中渔利。据了解,每张票可加价50元至80元不等,有的一张竟收取高达130元的“好处费”。廉价的“劳务”竟能轻易地获取如此丰厚的“回报”,难怪票贩子们趋之若鹜,乐此不疲,甚至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票贩子恶意袭警事件再次提醒我们,打击票贩子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需要坚持不懈和综合治理。一方面要采取组织警力专项整治、落实售票视频监控、强化对代售点的监管、设立举报电话并重奖举报者等手段,始终保持严打“黄牛党”炒票的高压态势 ;同时,从票务制度、程序和监督等诸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跟踪、调查、分析,找出问题进而予以解决,借助公众的监督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正在试点的火车票实名制;此外,必须细化整个流程的每条规定,切实做到严防内贼、严打黄牛、贴心服务旅客。总之,要杜绝“黄牛余党”还需多管齐下,堵上仍未堵住的漏洞。(张玉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