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让心理陪护与“变相色情”脱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让心理陪护与“变相色情”脱钩
2010年02月22日 15:1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社会的变化和发展,如今的职业早就不再局限于“三百六十行”,许多新职业应运而生。不过,其中一些新职业的诞生,却伴随着争议,甚至质疑。即将诞生的注册心理陪护师,就是最近的一个例子。有这样一种担心,认为心理陪护师职业的问世,可能导致一些非法“服务”借机披上合法的外衣。

  这样的担心,似乎是过于敏感了,毕竟,从职业性质上说,心理陪护师与色情业风马牛不相及。如果仅凭心理陪护“一对一”的私密性,就给它盖一个“变相色情”的帽子,实在太过武断。极端一点说,任何职业都有滑向“变相色情”的可能;而反过来说,只要有明确的规范和严格的监管,再“暧昧”的职业也可以正大光明地进入人们的生活,例如英国某酒店突发奇想推出的“暖床员”,光是“暖床”二字已足够令人浮想联翩,但人家大大方方地提供商业服务,也让公众清清楚楚地看到,“暖床”服务正规又温馨。

  在物质文明日益发达的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生活的充实。注册心理陪护师凭借自己的专业心理知识,陪伴在老人、儿童、患病者以及临危者等人士身边,以心理沟通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心灵护理,正是适应了一定的社会需求,并体现了社会文明的进步。事实上,心理陪护服务早已存在,只是一直缺乏合法的身份,因此,与其说是“诞生”了一种新职业,不如说是这种职业得到了承认,并被纳入行业监管的领域,从而获得了“新生”。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对“变相色情”的担心有一定的现实依据,即使有“草木皆兵”的夸张成分,也并不能完全一笑置之。一些地方确实曾出现挂情感陪护“羊头”、卖色情“狗肉”的“陪聊公司”,因此,工商部门对开办“陪聊公司”的申请是不予审批的。但即使是处于地下状态,这样的“公司”仍然存在,并且,由于这些“公司”打的是“精神陪护”“情感陪护”等招牌,这些本来洋溢着人文关怀的美好词汇,无可避免地受到了污染,甚至让人条件反射地想到了色情业,以至于好好的心理陪护师,也被往“特殊行业”上联想。

  要让心理陪护远离“变相色情”的干扰和污染,首先要对鱼目混珠、违法经营者坚决打击、取缔;其次是要建立起严格的行业规范和监管制度,并不折不扣地加以执行。既然定出400课时的学习和考核,就不能允许出现权力寻租的空间,持证上岗绝不能变成“买证上岗”,没有资质的个人和企业一定要坚决关在门外。执业守则、行业规范,都应尽快制定。同时,相关培训也不应是填鸭式的应试教育,而应着力于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因为只有具有一批高素质的心理陪护人才,注册心理陪护师这个职业才能真正为自己正名,并焕发新生。(郁晶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