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23岁副局长”怎么就“不好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23岁副局长”怎么就“不好说”
2010年02月22日 15:1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泰是一个县级市,一个县级市的副局长是副科级,从干部年轻化的大背景来看,政坛出现“23岁副局长”很正常。2009年6月,当选为湖北襄樊市长的周森锋当年也不过29岁。我觉得,“29岁市长”也好,“23岁副局长”也罢,是公共管理用人制度的探索与创新,也是公共管理体制更有活力的体现。

  与那些越来越年轻化的精英们相比,“23岁副局长”本该不是件稀罕的事情。可在现实语境中,“23岁副局长”的横空出世,与80后的副厅级干部、“29岁市长”一样,在第一时间立即成为吸引舆论眼球的焦点新闻,引发了众多质疑。

  舆情不仅对“23岁副局长”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质疑,还对其背后有无显赫的身世背景、暗箱操作的权力后台进行了某种“推断”。

  我浏览了一下各门户网站转载这则新闻的网友评论,大多数人都在猜疑这一点,甚至有人表示要对此进行“人肉搜索”以辨究竟。鼎沸的舆情与前几起“80后当官事件”一样,几乎如出一辙。这种猜疑带有相当程度的主观性,但这种猜疑却又传递出公共社会的某种焦虑。

  年轻有为、创新能力强的青年官员作为“新鲜血液”进入公共管理领域,这应该是一件好事。

  但近年来,一些“80后”被提拔引起热议,看上去似乎是舆论敏感,其实暴露出“干部年轻化”用人机制上的一个问题:运作过程不透明,信息不公开,不能避免幕后不规范运作现象的发生。

  就事论事,当外界对于“23岁副局长”的质疑声传出之后,面对公共社会的舆论监督,有关部门应该公开其相应的信息,以回应和平息舆论的猜测。

  然而,面对记者的提问,新泰市委组织部一位葛姓负责人先后说了两次“不好说”——这么年轻,是否能胜任呢?葛称:“不好说”;葛称,这些新提拔的干部在原工作岗位都有突出表现,记者要求其列举时,葛又称,“不好说”。既然说一切都符合规定,按规定来,但却又“不好说”,这种态度如何服众呢?“23岁副局长”怎么就“不好说”?“不好说”具体又是什么呢?

  陈一舟(职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