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近五年逾6成违纪违法企业为国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近五年逾6成违纪违法企业为国企
2010年02月24日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国企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会议召开

  据介绍,2004年至2009年,全市立案查处企业违纪违法案件206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案件127件,占61.5%。处理企业违法违纪人员215人,其中涉及领导人员132人,占61.4%。

  昨日,记者从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获悉,最近5年来,全市立案查处企业违纪违法案件206件,其中逾六成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案件。处理企业违法违纪人员215人,逾六成为领导人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出席了昨天的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市纪委副书记严翠芳,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等共560多人参加会议。

  苏志佳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表示,要紧抓《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这个工作重点,进一步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

  严查侵占国有资产案件

  苏志佳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办案治本功能。要以发生在企业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严查在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以及搞同业经营、关联交易的案件,违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廉洁从业“七项要求”、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案件,国有企业人员与国家机关和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内外勾结损害国家利益、企业利益的案件。要深入开展企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商业贿赂案件。要依法加大对企业腐败分子的经济处罚和赃款的追缴力度,对触犯法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

  加强国企“小金库”治理

  另外,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今年,“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不仅要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巩固,还将向国有企业延伸。同时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将企业运转程序和管理流程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动态管理和信息反馈,增强经营管理的监控透明度。

  目前,我市国有企业已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相互配套的监管制度体系。苏志佳强调说,现在关键是抓好制度执行。

  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我市国有经济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市国资委直属企业资产总额3542.57亿元,比年初增长22.2%;所有者权益868.14亿元,比年初增长18.5%。(记者黄莹 通讯员穗纪宣、廖文定)

  广州总结支援汶川工作经验 确保“亚运工程”廉政建设

  按制度搞建设杜绝“污点工程”

  廉政清风

  “对拒不自查或者自查不认真,掩盖问题或者弄虚作假,造成该排查的项目没有排查、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上报的情况没有上报的,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昨日下午,广州市召开“依制度办事、打造廉洁工程”工作会议,总结推广支援汶川廉洁重建和重点工程项目监管工作经验,确保“亚运工程”廉政建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宝怀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对口援建威州前线工作组组长李俊夫,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罗广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简文豪介绍了相关经验。

  要学习汶川援建工作经验

  苏泽群指出,坚定制度观念、依制度办事是贯彻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的需要,是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广州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建设的现实需要。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学习汶川援建工作经验,依制度办事、管人。迎亚运、促“大变”等各项工程都要坚持按制度办事,打造廉洁工程。不能抱有幻想,要克服因时间紧而要求“例外”和将遵守制度和创新相对立的倾向。要严格执行立项制度,资金制度,招投标、公开采购制度和质量安全制度。特别工程投资变更、设计变更要加强管理,严控资金结算。要严格按制度搞建设,确保没有“污点工程”;要严格按照工程结算的要求做好结算准备,保证迎亚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都能顺利完成结算。

  严禁“化整为零”规避招标

  谢宝怀说,目前广州市扩需促增项目和迎亚运工程建设项目都能够执行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按程序办事,尚未发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和重大损失浪费问题。但工程建设领域仍然存在诸如未按基建程序招标动工、围标串标和规避招标等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谢宝怀要求,要落实好《广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应公开招标的工程建设(包括与其有关的设备、材料)项目,必须进入有形建筑市场公开招标。严禁将其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方式规避招标。招标投标过程必须按规定程序运作,不得弄虚作假。  (记者杨明 通讯员穗纪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