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新生代农民工面对不平等缺乏忍耐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新生代农民工面对不平等缺乏忍耐性
2010年02月24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打工仔从劫匪变英雄受奖 曾感觉沮丧融不进社会

  浪子阿涛终于回家,却留给人们一道严峻的命题:如何防止新生代农民工成为浪子?

  阿涛的成长轨迹,让很多游离在城市的新生代农民工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们中的大多数正在为生活奋力打拼,也有少数人像曾经的阿涛一样变成了浪子。

  新生代农民工,这是一个首次被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的群体。他们主要是80后和90后,总人数大约1个亿,占农民工外出打工的60%。他们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又暗藏着不安定的因子。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一些大城市中新生代农民工的犯罪率呈上升趋势。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近期对广东三大监狱及两个看守所进行大规模调查,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罪犯的历史及生活背景,发现农民工罪犯中九成以上在26岁以下,八成犯罪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幼年时期被留守农村无人看管,近六成属于“盲目流入城市犯罪”。

  回不去的家乡

  新生代农民工比父辈更期待平等对待

  “一些青年农民工有时会为了几块钱而斗殴甚至杀人!”佛山的罗警官始终不明白,有些青年在老家本分老实,为什么到城市后就开始为非作歹?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说,新生代农民工既包括第二代农民工,他们是从农村来到城市的青少年;又包括农民工二代,这些人的父母很早就在城市打工,他们自幼在城市长大。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愿或不能回到农村了,一旦不能在城市立足,就会铤而走险,走上歧路。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称,成为浪子的新生代农民工是极个别的。这里有个人原因,如心理不健康、家庭环境不好、受教育程度较低、没有谋生的一技之长等,每个个案的原因都不尽相同。然而从宏观上看,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由于贫富差异。新生代农民工到城市以后,心理容易不平衡,相对剥夺感严重。“如城市青少年接受教育的年限较长,一般都有12年以上,而不少农村青年在初中阶段就辍学了。”

  二是社会支持网络的缺失。在农村,新生代农民工有父母的呵护,亲戚朋友的帮助,在城市就没有了。既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被打乱后,他们在城市会产生孤立无援之感。

  “旧的依存关系没有,新的依存关系尚未建立。”单光鼐说,在这种情况下,新生代农民工容易染上赌博、吸毒等恶习,如果没有经济来源,很容易沦为混混,甚至黑社会成员。

  三是文化差异所致。“几年前法国发生大骚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第二代非洲移民在文化上不适应。同理,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接受了农村文化,在城市会有文化上的种种不适应,这会让他们产生焦虑感。”

  据介绍,与第一代移民比较,第二代移民的心理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对于第一代移民来说,虽然他们在迁入地感受到种种歧视,但由于已经比原来的状况有了改善,他们一般并不预期与迁入地的居民有完全相同的权利。

  第二代移民则不然,他们一般没有原来生活的经验,对于生活满意程度的参照主要是迁入地居民的生活,缺少父辈那种对生活的满足感。当他们较多地体会到与迁入地人群的生活地位差距时,便会在心理上产生更多的被歧视感。与父辈的期望不同,他们强烈地要求自己的权利和地位垂直上升。在这种心理预期的驱动下,第二代移民面对不平等缺乏忍耐性,因而,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往往会采取一些比较激烈的对抗性行为,来直接或间接地表达他们的不满。

  没有根的城市

  新生代农民工渴望得到身份认同

  “城市的家长担心孩子惹上网瘾,而农村的家长就怕儿子变成混混。”湖北省武穴市的农民董全德对记者称,他所在的村有多名青年至今在外坐牢。

  如何防止新生代农民工成为浪子?单光鼐表示,有一点是可以马上做的,即改善农村教育现状。

  具体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合理安排中小学的地理位置。单光鼐在调研中发现,这几年不少地方搞中小学撤并,很多村小、镇中都撤销了,一些农村学生上小学只能到镇上,上中学只能到县城。“不能就近上学,让学生上学的难度大增,很多学生因此过早辍学。”

  二是调整教育结构,加强职业教育的力量。在农村地区,初中升高中难度较大,而职业教育不完善,一些青少年初中毕业后即进入社会。“他们这个年纪尚不成熟,容易学坏,而如果能在技校读几年书,学会一技之长,在社会立足就容易得多。”

  从长远看,单光鼐认为应该振兴县域经济。“不要说中西部地区,就连北京的郊县,企业都不多。国企倒闭了,民营企业搞不上去,农村青年在县城的就业机会太少。”

  而于建嵘则提出了三点不同的对策。

  首先是给新生代农民工以最低社会保障,“如果没有能力买保险,社会救济也行。”

  其次,应培养新生代农民的社区感。于建嵘曾在珠三角广泛调查新生代农民工,有不少人对他说,自己在城市漂泊,就像孤魂野鬼。“这时,他们即便知道黑帮很坏,也会加入,因为黑帮会让他们获得身份认同感。”

  再次,就是降低进入城市的门槛。目前城市入籍、住房、就业等门槛较高,而新生代农民工又不愿待在农村,为了能在城市生活,他们会选择旁门左道。

  同时,于建嵘也坦言,要做到以上几点,对财政的压力很大。“就目前来看,做到的可能性很小,但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到新生代农民工,说明政策层面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

  有不少新生代农民工告诉于建嵘,待在大城市的目的是为了赚点钱,以后回小城市生活,开个小店之类。“虽然县城经济较为凋敝,但这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社会舆论可以引导新生代农民工。”于建嵘说。 南方日报记者雷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