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反腐倡廉持续高居“两会”热点首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前瞻:反腐倡廉持续高居“两会”热点首位
2010年02月24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反腐呼声高 剑指多领域 

  中新社记者 罗建文

  中国“两会”召开在即,官方媒体网站的调查显示,民众今年所关注的“两会”十大问题中,反腐倡廉持续高居首位。

  超过半数参与调查的网民认为,中国腐败高发主要原因是惩处力度不够,对贪腐官员震慑度有限,网民希望“打击腐败,下手要狠一些”;另有近半数的被调查人群认为,在推进干部廉洁的众多措施中,应发挥舆论监督和民众监督作用。

  2009年,在中国进行的大规模反腐行动中,包括原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在内的15名省部级官员因违法违纪被查处,成为60年来高级别官员落马破纪录的一年。

  这些曾经位高权重的官员落马,无不传递出一个信号,反腐高压态势将长时间成为执政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央纪委公布的消息称,中国内地去年共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3700多人,这当中有76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上万件,涉及国家公务员3000余人。与此同时,足球扫赌风暴、重庆市的打黑行动也成为去年以来中国反腐工作的重要成果。

  官方媒体甚至发表文章指:“腐败问题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社会公平与正义,已经成为人们最深恶痛绝的政治弊端,最容易激起民愤。”

  调查显示,腐败现象中最为民众所痛恨的包括贪污受贿,跑官要官,官员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经商谋利和官员生活作风腐化堕落等。

  中纪委在今年一月中旬召开的第十七届五次全会上,宣布了“五个严肃查办”,观察人士据此分析,今年中共的反腐之剑将重点指向几个领域:

  ——高官人群。料将延续去年惩处贪腐高官的高压态势。“高中级干部腐败案件涉案金额大、影响恶劣”,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说,“高中级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仍应是反腐办案的重点。”

  ——官员私生活。绝大多数“落马”的官员,均有一项“生活腐化”的指控,这被视为高级官员的生活细节已被纳入整个反腐体系的监测系统。《求是》杂志近日刊文指出,官员私生活是反腐败的重要突破口,私生活腐败也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

  ——政府投资项目。近日国务院公布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增加规定了对财政资金运用实行跟踪审计的范围,同时加强了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中国严控工程建设等高发领域的腐败现象。官方媒体网站进行的最新调查中,2万余网民中44%的投票者认为工程建设领域中“不正之风与腐败更突出”,得票数居反腐败领域的第二位。

  ——司法领域。去年查处的重大案件,就有多个涉及司法系统官员,如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等。

  官方23日公布了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一章中,更详细规定了高级官员从政行为八大方面的“禁止”,并详细列出52种“不准”的行为。

  关注反腐问题的北京学者指出,今年反腐在制度建设上将有几大看点:即官员财产申报是否推进,怎样加大中高级官员反腐力度,能否在更高层面制约公权力和巡视工作如何进一步创新等。

  专家认为,中国内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领域不断拓宽、成效不断显现,但近年来查处的大量违纪违法案件和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情况表明,现有的反腐败制度仍存在漏洞和缺陷。

  于深层而言,权力腐败现象的存在,无非是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只有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真正建立有约束力的监督机制,才能最大程度减少腐败的滋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