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罕见旱灾致597万人饮水困难 损失超百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省罕见旱灾致597万人饮水困难 损失超百亿元
2010年02月24日 14:21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我省严峻的旱情,(云南)省委、省政府昨日召开全省抗旱救灾动员大会。除昆明主会场外,全省16个州(市)和129个县(市、区)均设立了分会场,全省参会人数超过1万人。动员会上,还举行了“献爱心抗旱救灾现场捐赠活动”,筹集抗旱资金3亿多元。

  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王学仁出席会议。

  抗旱救灾 ▶

  百余工作组深入灾区

  秦光荣说,当前我省正遭遇6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目前旱灾已导致597万人、359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小麦、豆类、马铃薯、油菜、蔬菜等秋冬播农作物受灾面积达85%以上,预计全省小春粮食将因灾减产50%以上,干旱已经造成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100亿元。

  特大旱灾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迅速安排部署,省级有关部门先后组织100多个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督促指导,灾区党委、政府认真组织群众开展扎实有效的抗旱减灾、生产自救和稳定民心工作。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基本得到保障,饮水困难群众的供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排,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秦光荣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场旱灾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立足抗大旱、救大灾,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做到旱情一日不除,抗旱一日不止,千方百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城乡供水和人畜饮水安全,确保工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确保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统筹计划 ▶

  把人畜饮水放在首位

  秦光荣强调,当前,我省抗旱救灾已进入关键时期,全省上下必须再接再厉,顽强拼搏,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全力做好抗大旱、保民生、促生产的各项工作。

  他要求,要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和人畜饮水安全。始终把解决人畜饮水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用水计划,制定科学合理的供用水应急方案,保证受灾群众日常生活用水及大牲畜的饮水。同时,要科学统一调度水资源,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把节约用水作为解决干旱缺水的重要措施,妥善处置水事纠纷。努力做到小春损失大春补,在强化抗旱力保小春生产的同时,提早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及早落实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和各类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目标。更加重视良种良法,着力抓好农业技术推广和农资储备调运工作,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要着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以超常规措施应对高火险天气,强化火源管理,科学处置火情,最大限度减少干旱对林业生产的影响。”秦光荣指出,要切实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把解决粮荒、传染病防控、加强社会保障等措施作为民生工程的重点,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和补助资金,确保灾民得到有效救助,加强疫情防控,确保灾区群众喝上卫生水。

  今后3年 ▶

  新建百件骨干水源工程

  面对严峻的旱情,我省进一步加快水利事业发展,继续把解决水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下更大决心,突出抓好水源工程建设,今后3年再新开工建设100件骨干水源工程和100万件“五小水利”工程,努力扭转我省供水保障能力较低的被动局面。同时,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中低产田地和中低产林地改造,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秦光荣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启动全省I级抗旱应急响应,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做到思想认识、领导责任、工作措施、检查督促、行政问责“五到位”;党员干部要进村入户,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团结带领群众,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他指出,要形成强大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恪守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全社会参与全民动手抗旱救灾的强大合力,要切实做好资金物资保障,最大限度地加大抗旱救灾投入力度,保障抗旱救灾有序有效供应。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因情况不清、指挥不当、措施不到位,造成抗旱救灾进展缓慢的,要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工作措施限期落实到位,奋力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昨天,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罗正富、李江、杨应楠、仇和、郎友良、孟苏铁、辛桂梓、晏友琼、江巴吉才、程映萱、杨建甲、杨保建、孔垂柱、刘平、高峰、曹建方、顾朝曦、和段琪、管国忠、陈勋儒、罗黎辉、王学智、白成亮、倪慧芳、许前飞、王田海、赵金松、周军、白保兴、丁绍祥、车志敏。

  - 爱心榜

  庄哲猛个人捐赠15万元

  本报讯(记者 王云 实习生 李超)在昨天的全省抗旱救灾动员大会上,昆明主会场举行了现场捐赠活动,北京市委、市政府,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多个国企私企和我省各部门为抗旱救灾捐款31424.7972万元,其中参会人员个人捐款175311元。值得一提的是,世纪金源(云南)集团董事长庄哲猛以个人名义捐赠15万元。

  记者 王云 实习生 李超(春城晚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