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因公出国,公开和压缩同样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因公出国,公开和压缩同样重要
2010年02月24日 14:2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监察部网站近日发布《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其中提出,2010年要继续严格控制和适度压缩因公出国人数和经费,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度,严肃查处公款出国旅游案件。

  公款出国旅游、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公车消费并称“畸形三公消费”,是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公款消费顽症。去年,各地陆续曝光并查处了一些公款出国旅游案件,如何遏制公款出国旅游顽症,进一步引起了社会公众的热切关注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预防腐败局将严格控制因公出国人数、适度压缩因公出国经费、严肃查处公款出国旅游案件作为今年的一个工作要点,正面回应了公众的吁求,可谓抓工作抓在了点子上。

  因公出国一般都有考察、访问、培训等公务活动的正当名义,谁也不会公然以旅游的名义安排出国活动,只是在实际操作中,公务活动大多只是一个幌子,旅游项目反而成了“重头戏”。通过适度压缩因公出国的经费开支,可以挤压公务活动中安排旅游项目的空间,有助于发现公务出国活动夹带公款旅游“私货”的线索。故此,压缩因公出国经费成了查处公款出国旅游案件的一个中心环节。

  因公出国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在要求,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公开因公出国经费的预算管理和开支情况。国家审计署、财政部已经表示,将加紧推动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和地方政府部门预算公开,力争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财政预算全面公开。在此背景下,各地方、各部门每次因公出国(境)的具体事项、出访行程、费用明细等内容,都应当逐步通过一定程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接受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与审查。

  对因公出国经费,只有由“适度压缩”发展到“大方公开”,才能从制度建设的层面加强因公出国管理,加大查处公款出国旅游案件的力度,逐步建立起禁止公款出国旅游的长效机制。潘洪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