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欲治“裸官”先须官“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欲治“裸官”先须官“裸”
2010年02月24日 14:3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纪检监察部门有望出台全国性管理办法监管“裸官”。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日前联合印发了 《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指出,要“研究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的具体落实办法”。这也是 “裸官”监管第一次作为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工作重点被提出。

  如果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个默默无闻的女人,那么每个得逞的裸官背后都有默默移居国(境)外的妻儿。裸官分两种,一类是潜逃得逞,出走巴黎不归的温州鹿城区前区委书记杨湘洪,被认为是非常典型的代表;一类是尚未来得及出逃,以时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的庞家钰为代表。

  裸官每每拍屁股走人,无疑给国家和民众带来了巨大损失;即便尚未来得及潜逃,但由于财产已转移,损失也已造成。因此,一方面要监管裸官,盯紧裸官,严打裸官,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预防裸官出现。

  有了那么多切肤之痛,治裸官,已经成了上上下下的共识,不少地方纷纷擘划并拿出得力举措,比如深圳要求“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为了防止“裸官”外逃,广东省委组织部规定,省管干部上任前需报告家属情况。在笔者看来,欲治“裸官”,关键是官“裸”。

  官裸不是让官员裸体,而是让官员的权力“裸”起来、官员的财产“裸”起来、官员的行迹“裸”起来。当前,不少官员权力过大,寻租机会过多,再加上监督不到位,所谓“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因此,官员想腐败并不难。

  如果将权力裸起来,官员行使权力时被民众锐利的眼睛全方位地监督着,官员便不敢轻举妄动。裸权即是将权力阳光运行,诚如中央党校教授林 所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指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权力的设置、权力的操作、权力的制约监督,以及权力机关及其人员权力行为的施发,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没有不为人知或失去制约的暗角或死角。

  再说“裸”财。究竟有多少财产,恐怕某些官员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但每每有贪腐的官员东窗事发,其数字无疑都让人惊骇。如果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让官员财产裸露起来,在“阳光法案”的震慑和防范下,官员势必不能也不敢聚敛大量财富,即便聚敛,也难以顺利将其转移在外,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就容易闻风而动,抢先冻结官员财产。

  最后说“裸”行。对官员的正常8小时工作需要监管,8小时之外也有必要密切关注。据报道,某被查出的官员,其晚上和夜间的安排一般是,晚上受邀去高档酒店吃饭,随后或是去洗桑拿,或是去KTV。夜间一般是轮流去各个情妇家,有时会带小姐去酒店包房寻欢,一般在凌晨三四点回家休息。显然,如果官员8小时之外的行迹“裸”起来,其有无贪腐就一目了然。当然,在不违反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官员的妻儿以及其他直系亲属的情况,特别是从业情况,也应一并公开透明。

  此前,中纪委已经要求,加强管理家人全出国的官员,同时要求领导干部报告住房投资等情况。在笔者看来,治“裸官”,并无终南捷径,也不必剑走偏锋,只须官“裸”即可。问题是,知易行难,有无决心让官“裸”是一个问题。王石川(江苏 媒体从业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