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舆论热议“坐大卡考察”的社会心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舆论热议“坐大卡考察”的社会心态
2010年02月24日 15:3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主城区主干道综合整治将全面打响。21日至22日,黄奇帆等市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乘坐大卡车考察主城主干道综合整治改造项目。(2月23日《重庆日报》)

  领导视察工作乘坐大卡车,确实很新鲜,但细加分析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此次视察的任务是了解城市主干道的综合整治改造项目。出发前,黄奇帆考虑到考察内容主要集中在街道两侧,最后选择了四周无遮挡的大卡车,这样全方位视角不受限,便于考察。乘坐大卡车考察工作体现了工作务实的一面,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此次考察并非走马观花。

  但是原本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却遭到了网友的热议。其中,质疑和调侃占了绝大多数,有人认为是做秀,有人嘲讽说“走路视野更宽”。公众为何不能以平常心来看待“坐大卡车考察”?

  这首先折射了一种官民之间的不信任。考察城市主干道这样的民生工程,领导者应当深入民间,以掌握第一手资料。但不客气地说,“领导考察工作”在民众的心目中已经异化,甚至成为一种扰民的形式,在此社会心理基础上,民众对所谓的“领导考察工作”首先就有一种本能的反感,自然是动辄得咎,难得一见的“坐大卡车考察”很难不被公众视为做秀之举。

  不能以平常心看待领导“坐卡车考察工作”,还体现了一种官员“明星化”的倾向。官员与民众的距离越来越远,民众对官员越来越陌生,自然就会形成明星与粉丝或狗仔的关系,普通民众对政府执政思路的合理知情权得不到满足,就会更加热衷于窥视官员的行踪,稍有一点不同寻常之处,哪怕只是很普通的政务新闻也有可能做放大解读,这往往导致官民都能受伤。如果官民之间有距离感,领导考察工作的时候坐什么车,都会给民众造成微妙的心理影响。吴龙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