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拎着官帽宣誓当增加民生内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拎着官帽宣誓当增加民生内容
2010年02月24日 15:4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2日,重庆武隆县100多名县级、乡镇部门“一把手”依次走上主席台,面向800名干部代表和电视机前几十万武隆市民宣誓: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重点任务,如果完不成,主动辞职。只不过,其中涉及的任务皆为招商引资事宜,民生问题并未提及。(2月23日《重庆晚报》)

  咱不是当事人,可见到“各部门负责人全部一个一个上台,高举右手,握拳宣誓”的字眼,一样能体会出现场气氛的紧张、严肃与热烈,一样能感受到“一把手”们的心潮澎湃和热血沸腾。

  而“完不成任务,就主动辞职”的豪言壮语更是给人一种清风扑面、振奋人心的感受,各级别的“一把手”敢拿头上的“红顶子”作担保,体现了胆识和魄力、责任与担当,实属思想与行动的双重进步。

  但问题在于,此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皆体现在“招商引资”上,说到底,是对GDP的单一追求,而至于就业、医疗、教育、环境治理等百姓关心的事宜并未提及。有市民担忧“当官的都搞招商引资去了,为民服务的正事没人干,怎么办?”当地领导答:“县上有两套考核办法,一套针对一把手个人,一套针对整个单位”。言外之意,招商引资是“一把手”个人的事儿,完不成就下台,而“为民服务”是“整个单位”的事儿,人人有份,跟负责人关系不大。假如当地政府各部门真的出现为民服务不力、办事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时,追责起来恐难触及“一把手”。

  显然,这样重政绩轻民生的做法有失偏颇,甚至有些本末倒置,太多的事实早已证明,以好看的GDP数字论英雄的政绩观早已显示出负面效应,留下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的“后遗症”,饮水不安全了、食品受污染了、教育落后了、医疗跟不上了……

  所以当地政府真的有心为民办实事,就应该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多地将目光投向民生问题,将民生问题纳入到政绩考核上来,给“一把手”加压,使得他们的位子为民生而设才行。否则,单纯地为完成招商引资叫“一把手”们宣誓,只会让百姓产生为官只为“票子”和“面子”的联想。 李丽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