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必须商量着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必须商量着做”
2010年03月04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林艳华)“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是两个驾驶者,还有一个中国人,他也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得正常,否则会原地打转。”这是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2日在答记者问时的一番谈话。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赵的此番谈话恰值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开始访华之日,颇具意味。赵的谈话或许还有一层意思,即中美关系这辆车,除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外别无他途,更不可能一个人不顾另一个人的感受,想往哪开就往哪开。

  值得注意的是,赵启正在同一场合还有另一番谈话。他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之后,中美关系的思维有新的进展。但是今年年初,20天内就发生了两件事情,似乎有点“春寒”的感觉:一个是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奥巴马执意会见达赖喇嘛,严重干扰了中美关系;一个是宣布对台销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公报,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与台海和平稳定。

  很明显,其意是中美关系这辆“车”上的一个“驾驶者”美国,完全没有顾及另一“驾驶者”中国方面的感受,并且直接伤及其在有关问题上的关切及核心利益,致令中美关系在“原地打转”,甚至出现了“春寒”的感觉。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利益至上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坚守的不二法则,更何况像中美这种一辆“车”上的两个“利益攸关者”(佐利克定义中美关系)。

  对此,中美关系这辆“汽车”上的另一“驾驶者”派出了斯坦伯格和贝德,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并就中美关系有关问题同中方交换意见。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举的表述为:中方同意了美方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或是美国采取主动修复当前陷入僵局的中美关系的一种姿态,有意为破解僵局做铺垫。

  实际上,在此前的2月3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高来恩在访问广西柳州,谈及当前的中美关系时表示,中美关系是美国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双方的最高层正努力修复因售台武器导致摩擦升级的中美关系,并表示美方正寻求多种渠道与中方进行沟通,斯坦伯格和贝德的来访,或许印证了高来恩的说法。

  赵启正在2日答记者问时也表明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对双方都有利,这是中美双方都承认的”观点。而在中国外交部宣布两位美国高官来访的当天,总理温家宝在与网友交流时亦表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两国有利,对两国人民有利。

  有分析认为,在曲折中发展,在争论中合作,这当是中美关系的常态。但无论怎样,中美关系的稳定、正常发展都须“商量着做”,而不是其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