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当个治病不治命的委员其实挺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当个治病不治命的委员其实挺容易
2010年03月04日 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严琦表示,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关闭社会网吧的提案。他称,目前网吧已成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京华时报》3月3日)

  这个报道让我想起《笑林广记》里的一则笑话:某医生诊所开张,为招揽客户就打出包治百病、先治病后给钱的广告,一时病者云集。第一个病人说牙疼,医生手起齿落,病人捂着嘴巴称谢而去。第二个病人说手指生疮,医生挥刀断指,病人号啕而去。第三个病人见状掉头就跑,医生怪而追问,答曰:吾头疼,怕被先生一刀切了。

  这是典型的治病不治命——我是医生,我只管治病,至于是不是把命治没了,那不是我要考虑的事。严琦的提案就跟这十分相似——网吧是顽疾?好办,一刀切掉!

  只是,命都没有了,还治病干吗?像严琦这种“庸医治法“在社会很多领域存在,尤其是在社会管理上:网吧有问题,好办,关了;网上有逆耳之言,好办,关了;商贩影响市容,禁止;电摩不安全,好办,取缔;划龙舟容易出事故,好办,砸烂;社区常有歹徒驾车进出作案,好办,封了;小学生春游不安全,好办,禁游;建筑物中抛掷物危害大,好办,连坐……我们的某些管理者就像《笑林广记》里那个包治百病的医生,一把手术刀玩得娴熟,任何管理问题哪怕再难,在他们手里都不算什么,一刀下去,手到“病”除,然后麻利地收钱,拍拍手,一脸得意。

  “病”似乎是除了,但疼痛留给了谁呢,自然不是医生,是那些不能上网的人,不能摆贩谋生的小贩,靠搭载客人讨生活的电摩司机,是划龙舟的人,是社区的居民,是爱玩的小学生,是建筑物中无关的居民……是他们承受了治病不治命的痛苦后果且有苦说不出,甚至还要感恩戴德。因为,医生会说,我这是治病,是为了人好,我不向你们讨一块“妙手回春,医德高尚”的牌匾就不错了。

  一个臻于化境的大医,他内心里一定有人,在他的眼里不光有病更有命,主次分明。尤其是他对病人有一种悲悯情怀,病人的疾病就像他自己的疾病,会让他有痛感,他发现自己有尽一切责任把病人治好的使命。打个比方,我们这个社会也是一个肌体,也难免会生病,可对于某些行政管理者来说,他们对于别人的苦痛、对社会生病缺少痛感。本来,纳税人纳税养着这些人员,就是要购买公共服务,是要他们创造健康的社会环境,当社会有病时,他们的治法竟像《笑林广记》里的医生一样,用的竟是头疼割头、脚疼割脚的治法,他们自身对此毫无痛感,所有的病痛都由他人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来承受,而所有的快乐好处又从来不少他们一分,难怪那么多年轻人千军万马考公务员,只因为当这样的“医生”实在太舒服了。

  淘汰庸医,无非是让病人可以选择更好的医生;对于社会治理,最要紧的,就是公民选择权,即严格立法,确保人民的代议机构、代议人真正代表民意,并且能正常行使自己的权力,选择、监督、制约和弹劾官员,让媒体独立、公开、客观地实现舆论监督,使官员们如芒刺在背如坐针毡,不彻底解决病痛就无法得到安宁,大有“官不聊生”之象。这样,民众的病痛、社会的疾病才能真正地变成他的痛感,他才会千方百计去治疗,绝不会简单地用头疼割头、脚疼割脚的办法。最终,才能让社会健康,民众得福祉。廖保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