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千名记者和明星委员“斗智斗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现场直击:千名记者和明星委员“斗智斗勇”
2010年03月04日 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堪称势均力敌的“斗智斗勇”再次拉开了序幕,上千名记者和明星委员之间似乎早就有着延续多年的“战斗”。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新闻大战随着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开幕而展开。从天安门广场到大会堂东门再到会场外,每一处委员必经之地都成了记者们大展拳脚的“阵地”。

  虽然会议下午3点整才开始,但不到1点,就陆续有记者到达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找机位,调设备。两点左右,已经有上千名记者云集。

  最早被记者里三层、外三层围住的是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他告诉记者,将在两会期间提出12项提案,在银行管理、中小企业融资、社保体系、环境政策、呆坏账问责等方面提出建议。

  在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前,年近六旬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西装革履,神采奕奕。他这次带来6份提案,其中4份是关于“三农”问题的,他还提出了“五农”概念,在“三农”基础上提出了农企和农业合作社发展问题。

  刘永好认为,要解决三农问题,首先必须重视发展农业企业,要让农民建农场,让农民成为农场主。农民搞农企的转变过程,也是农民收入提高的过程,最终是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农村生产力获得发展的过程,就是农民受尊重的过程。

  除了金融、农业等热点问题外,更多的政协委员关注的是民生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一出现,马上成为关注焦点。短短100米的距离,他走了半个小时,直到开幕前的几秒钟才算“成功突围”。

  公立医院的改革成为记者提问的焦点。陈竺表示,公立医院的改革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大方向坚持公益性,但鼓励探索具体的改革路径。医改不能以创收为中心,而是为人民提供基本的、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为中心。同时,多样化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私人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有利于提供多样化的服务。陈竺还拜托媒体朋友“帮一个忙”,呼吁国家建立专门的健康频道。

  3点10分,当广场上大部分人都已经入场,一身咖啡色外套的央视“名嘴”崔永元才匆匆赶来。守候在场外的记者忽然有了“捡漏儿”的欣喜,纷纷上前询问小崔迟到的原因……在政协开幕会议召开后,崔永元便被媒体团团围住。在履职政协委员的第三年,他依然延续了敢说真话的风格,炮轰春晚广告植入,质疑政府财政的流向……

  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少明星委员选择了逃避。去年曾一度因缺席两会备受关注的政协委员、著名运动员刘翔,今天一看到记者便一路飞奔,在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演了百米冲刺。一些记者还想追着他继续采访,更多记者则直摇头。

  “能追上刘翔委员就可以直接参加奥运会了!”一位女记者的感叹,引得周围记者会心一笑。 本报记者 刘声 吴晓东 甘丽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