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队指挥员:中国海军已成国际护航行动知名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编队指挥员:中国海军已成国际护航行动知名品牌
2010年03月04日 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仅我国船只踊跃申请加入受护航队伍,而且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也希望得到我海军护航,”第五批护航编队指挥员、海军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大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海军已成为国际护航行动中的一个知名品牌。”

  作为即将出征的指挥员,张文旦向记者反复提到“严谨”、“认真”这四个字,这正是第五批护航编队全体官兵的工作状态。护航行动已进入常态化,更需要官兵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

  尽管气象资料显示,即将进入夏季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大多数时间风平浪静,然而,摆在第五批护航编队官兵面前的却是更加严峻的安全形势。张文旦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海盗活动更加猖獗,活动区域不断扩展、行动趋向联合,装备逐步更新、袭击目标更为广泛,对过往船舶威胁依然很大。

  张文旦认为,第五批护航编队将面临更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海盗活动范围扩展、强度增加,今年以来已有2艘外籍船舶被劫;二是申请护航船舶数量不断增多,兵力使用强度频度增大,后续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三是社会关注度、期望值不断增加,护航编队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社会舆论关注,对海军护航成效和兵力行动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文旦同时表示,中国海军一年多来的护航行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第五批护航编队在借鉴前几批护航编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拟制了编队伴随护航、区域护航、随船护卫、直升机使用等行动方案,进行了直升机着舰、特战队员滑降机降、舰艇横向纵向补给等针对性训练,并结合任务海区气象特点,进行了抗高温、高浪、高湿、高盐等适应性训练,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做百分之百的准备,确保百分之百完成任务。

  张文旦介绍说,第五批护航编队抵达任务海区后,将与第四批护航编队进行任务交接。目前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巢湖”舰,将留下来继续参加第五批护航任务。

  张文旦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将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举措,与各国护航舰艇拓展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积极开展护航舰艇通信联络、指挥员互访、联合护航和演练活动,并在情报信息交流、护航行动组织、突发情况处置、后勤支援合作等方面,与各国海军开展多种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护航行动交流与合作向实质性、常态化发展。

  冷眼向洋看护航,从容淡定担重任。张文旦表示,尽管困难与挑战不少,但第五批护航编队官兵清醒地认识到,护航行动是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我远海运输线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一次重大军事任务,也是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次重要军事实践,护航编队全体官兵有信心、有决心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张旗 曹海华 曹金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