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政商关系,不要跨越那条红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政商关系,不要跨越那条红线
2010年03月04日 09:1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年头,官员和煤老板的关系实在有点吊诡。

  2月底,陕西省韩城市煤炭局发通知给煤老板儿子结婚送礼。不仅市委副书记和主管安全的副市长都参加了,市政府接待处、煤炭局和煤炭协会的人员都在婚礼上打杂,行礼的公务员竟达87人之多,其中还有4位局级领导。

  几乎同一时期的2月27日,陕西省府谷县举行煤炭企业、优秀企业家公益事业捐资大会,57名企业家及所属77家煤矿共捐资约12.8亿元,资助全县教育卫生事业。此次捐资大会由府谷县委、县政府号召,是府谷县煤炭协会倡议,煤炭企业及企业家自愿捐资的一次公益性行为。

  政府与企业,尤其安全生产事故高产的煤炭企业与负有监管责任的地方政府的关系,处得如此不分你我,融洽和谐之至,却令普通百姓冷汗滂沱。

  企业与地方政府发生交集本是平常事。可以在公务办理上,可以在监督监管方面,但官员实在不该利用行政命令方式,让大批公务员出现在煤老板的私人婚宴上,地方政府更不该以“募捐”的名义组织煤老板集体“公益”12.8亿元。

  在中国,官商关系历来就是一个很难说清的话题。从古代的吕不韦,到近现代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孔宋家族,再到当下黄光裕背后的复杂官商关系网,尽管产生的时代背景不同,但他们引出的官商关系这一话题,几乎无不令人对这一命题产生浓厚的窥探欲。

  问题在于,现代政府及它内部的公务人员,对于企业家、商人的关系要如何把握?有人愿意寻求某些官员的庇护,你不给他机会形成依赖关系如何?有人希冀通过利益贡献,帮助一些官员获得晋升前途,你洁身自好能够看清这种关系终点的恶果如何?然而,事实恰恰相反,总有一些官员希望与企业家交朋友,也总有一些企业家、商人为与某位官员交情甚笃而四处炫耀。在那些腐败案件的个人忏悔中,我们清晰地看到,商人依靠官员致富,官员依靠商人赚外快,钱权交易,官员与商人打成一片、称兄道弟几乎是大多数腐败案的共同之处。

  无论是上面韩城市政府工作人员与煤老板打成一片的良好关系,还是府谷县煤企老总对地方政府的慷慨解囊,这种沾染了利益的政商关系,内里乾坤的确为我们预留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官商关系究竟要如何处理?因为复杂,所以很难回答。不管是对现代政府的官员来说,还是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企业家来说,这既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更是一个技巧性问题。曾有人比喻二者关系为“离不开,靠不住”,这无疑是对二者最为恰当的心态描述。地方政府要发展经济当然离不开企业,而企业要获得资源与成长,必然需要寻求政府支持。只是,这种关系之间,必须有一条鲜明的底线,一旦跨越了公共利益的红线,这种关系必然将走向危险的边缘。

  内心的底线一旦崩溃,无论对韩城市、府谷县的政府官员来说,还是对那些企业家们而言,暂时表面的繁华,或许要付出最为苦涩的人生代价。(李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