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浮躁敷衍生出两会“雷人”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技日报:浮躁敷衍生出两会“雷人”建议
2010年03月04日 09:34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及全国“两会”开幕,一些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便被记者晒了出来。真知灼见自然不少,但也不乏“雷人”之语,比如一些代表委员建议“给老婆发工资”、“为老板设职称”,甚至有委员泼墨数千言建议“把‘扫黄’改成‘扫色’”。

  类似的“雷人”建议几乎年年可见,有的甚至成了流传久远的笑谈。我想,作为十几亿人中选出的“代言人”该不至于愚蠢到甘留笑柄于人吧?只是一些代表、委员提建议前不做真正的调查研究,不是坐在电脑前憋出一两个馊点子来,就是等“两会”快到了赶紧开个“微博”,摆出一副网络问政的把式。以这种浮躁与敷衍的态度,能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才怪呢。

  当然,借助互联网开放的平台了解民意,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拓宽了代表、委员获取民意的渠道,对推进代议民主有不可小觑的作用。但代表、委员把这当做获取民意的唯一方式,靠“两会”前的临时抱佛脚,就难免会沦为媒体所讥讽的“键盘代表委员”,更难免晒出“雷人”的建议来。

  以我多年参加“两会”采访的经验看,那些引起普遍重视并且得到实实在在落实的议案提案,往往都既做足了案头工作,又下足了脚头工夫。而那些在“两会”前闭门造车的“速成提案”,顶多只会成为一时的谈资;这样的代表、委员,也只会成为“雷人”的“炮手”,而不会成为议政的高手。

  所以说,要真正了解民意和民生疾苦、为民代言,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最原始的方法——深入到现实社会中去调查、去研究,扎扎实实获取真正的第一手资料。只有这样,才能在建言时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吁之有情,而这,也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张显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