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歧视富二代”,是个伪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歧视富二代”,是个伪命题
2010年03月04日 09: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一定意义上,当政协委员就必须“说话”。去年两会时表示“以后再也不说了”的全国政协委员张茵今年在会前就已“食言”,忘记“板砖”继续说话,表明张委员深明履职之责。不过,呼吁社会各界“不要歧视富二代”的“张茵说话”(3月2日《广州日报》),却再度令人错愕。

  这种错愕,首先是急着为“富二代”正名的张茵委员可能混淆了舆论批评与社会歧视的概念。的确,一段时间以来社会舆论对“富二代”群体的批评时有所闻,比如,感慨一部分嘴里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家子弟“不求上进”“富而不贵”,指斥某些开着宝马闹市飙车的“富二代”“目无法纪”等等。但是,批评并不是歧视。在现代社会,事实上是没有人能拒绝批评。面对批评,正确的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何况,舆论批评的背后,无非是希望财富新贵们能担负起与财富相匹配的社会责任。

  “歧视”,主要是指一些人或群体,由于出身、户籍、性别、年龄、身体或经济状况等原因,得不到平等的升学、就业、参与机会。比如某些残障人士、艾滋病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一些女大学生遭遇的就业歧视。与此对照,不过是听了几句批评的“富二代”,还好意思说是“被歧视”吗?

  因此,所谓“歧视富二代”,完全是个伪命题。张茵委员需要明白,并不是社会“歧视富二代”,而是有一部分富家子弟的确修为不够,招致公众反感。作为财富的承袭者,最基本的修为是对财富的来源有清晰的认知。此前有调查报告称,未来5至10年将是非公有制企业主交接班的关键时期,如果缺乏认知财富的基本修为,很难保证不会落个“败家子”的骂名。“富二代”们必须认识到,财富不仅意味着巨大的诱惑,也意味着巨大的责任。为了社会公平、和谐,“先富”者应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至少不要炫富、斗富和为富不仁。

  更重要的是,张茵委员还应该明白,站在全国两会的会场,她的发言代表自己,更要代表身后那些不能亲临现场的人们。这个社会的确还存在某些歧视现象,代表委员应该为消除所有歧视现象而发声,而非狭隘地基于一个伪命题为特定阶层“代言”。

  政协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说:“政协最大的权力是话语权。”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议程中,掌握了话语权的代表和委员们,更公正、更有责任地行使包括话语权在内的一切权力。(易艳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