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委员张兴凯:如作业不安全 工人应敢于叫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委员张兴凯:如作业不安全 工人应敢于叫板
2010年03月04日 10: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兴凯表示,近两年,中国的安全生产形势已经有向好趋势。针对很多企业一线工人迫于生存压力在不安全的生产环境下工作,张兴凯表示,面对这种情况工人们应向老板“叫板”。

  张兴凯告诉记者,近两年,中国安全生产形势各项指标都有所下降,去年是安全生产形势最为平稳的一年。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化建设正趋于完善。国家出台了各项规章规定了企业在安全生产上的资金投入比例以及对违反规定企业的惩罚措施加强,企业老板在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不得不保证企业不出事故、少出事故。

  张兴凯称,目前国家安监部门正在制订安全生产的十二五规划,预计规划将于今年年底出台。届时,规划将更加详细的规定各个行业安全生产的操作流程,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目录,让一线工人了解什么样的作业方式最安全。

  当记者问及有专家称,中国基层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已经显著增强,但是他们在恶劣工作环境下并没有抗争的话语权时,张兴凯表示,这是目前安监部门正在调研的工作之一。 (记者邢世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