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处理好上访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处理好上访也是构建和谐社会
2010年03月04日 10: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访问题、信访立法历来是两会关注的焦点。3月3日下午,中国江苏网记者联合网易在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驻地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申湘琴。

  申湘琴代表今年的提案依旧是信访立法,她表示自己有个决心就是要在五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任期中,通过自己的呼吁,争取在信访立法上取得突破,因为信访立法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呼之欲出。

  申湘琴代表在13年的信访工作中经常接触到“老上访户”。对于这些诉求有时不能得到满足的老上访户,宿迁特别注意循循善诱地做好思想工作,从政策角度、法律角度、有关规定等诸多方面进行疏导教育,引导他们走合理诉求的道路。

  从2004年起,宿迁市开始试点实施“无理上访终结机制”,并在江苏乃至全国进行推广。即使对缠访、闹访的无理持续上访户,宿迁市信访部门也认真帮助其中确有生活困难的、生存无法维持的部分人员,对他们进行信访救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从08年实施该措施以来,有很多老上访户放弃无理上访。

  申湘琴同时表示还将继续重视这些人的问题。对那些确属历史遗留,无法按照现行的政策解决,“于法无据、于情有理”的老上访,宿迁信访部门也坚持“有情解决”并取得显著成效。2009年,宿迁信访部门开展了“信访结案化解年”活动,化解率达到了93%以上。

  谈及信访接待与维持社会稳定的关系,申湘琴认为这其实“做人”的工作,是“送上门”的思想工作,也是联系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纽带,同时也是政府对外的窗口。把人民群众接待好、解决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是信访部门应该履行的职责。接到好每一批上访户,处理好每一批上访户都是为社会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无理上访终结机制”经宿迁创造并试点,目前已经在全国进行推广,并写进了国务院信访条例,可谓填补了信访工作上的空白,申湘琴说,只要全国各地认真地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实践好无理上访终结机制,各地信访工作效果将很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