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慈善事业要加强制度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顾秀莲:慈善事业要加强制度建设
2010年03月04日 11:1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顾秀莲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彭玮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会说长沙话的顾秀莲连声赞扬长沙“绿色网吧”、“4点半学校”等工作做得很好——

  长沙经验值得全国推广

  “原来你是长沙来的记者哦,长沙我去过很多次呢!”顾秀莲一段标准的长沙话让记者颇感亲切。

  昨日(3日),本报联合搜狐新闻,对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进行了采访。顾秀莲对长沙“绿色网吧”、关协及“4点半学校”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表示值得在全国推广。

  全市建366个社区绿色上网场所

  “长沙我去过很多次,那是个人杰地灵、非常美丽的城市,”顾秀莲说,“随着越来越多的逃学、网瘾少年出现,近年来,如何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已经成为全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而长沙一直坚持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作为重点,并创新地推行了‘绿色网吧’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个经验非常值得推广。”

  日前,在芙蓉区滩头坪社区的绿色网吧里,几十名中学生正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有的在查资料,有的在玩英语词汇记忆游戏,一片欢声笑语。“这里浏览内容管理严格,我们都很放心。”学生家长周波说,有空他就带着孩子一起来上网。据悉,从2007年起,长沙在全国率先探索网吧长效管理新模式,出台了“取缔黑网吧、网吧连锁化、建立绿色上网场所”系列措施,320家黑网吧在2008年初全部关闭。同时,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建立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场所的重大举措。目前,长沙已建成绿色上网场所258家,到2010年,城区366个社区绿色上网场所将全部建成开放。据介绍,长沙市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场所全部由财政出资,建在社区,并安装有专门的学习软件和过滤管理系统,专供未成年人免费享用。

  给孩子带来温馨的“4点半学校”

  “2008年,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长沙还进行了先进发言。”作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对长沙关协工作大加赞赏,特别是“4点半学校”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顾秀莲表示,长沙要把这一做法坚持下去。

  每天下午放学,家住白沙社区的王强就会叫上小伙伴们,直奔自己的“秘密基地”——不是网吧电游室,也不是街边小吃摊,而是设在自家楼栋一楼的“4点半学校”。他们一起玩游戏、分享课外书,听校外辅导员讲故事。

  “4点半学校”是孩子们对雨花区白沙社区楼栋青少年辅导站的昵称。中小学生通常在下午4时30分放学,这段时间往往成了学校不管、家长上班无暇顾及的“真空”。白沙社区楼栋关协在社区居民楼栋一层建立起青少年辅导站,给放学后无法回家的中小学生提供看书、学习、游戏的场所。温馨的“4点半学校”,只是长沙为青少年创造丰富多彩学习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积极参加文明楼栋青少年活动室的创建,将关协活动的触角延伸进每一个居民楼栋,让全社区的孩子足不出户,在自家楼栋就拥有自由活动的“地盘”。

  全社会要关爱艾滋病致孤儿童

  “全社会应该加强对艾滋病致孤儿童的照顾。”顾秀莲告诉记者,她通过6年的不懈努力,大家已经越来越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记得我们第一次举办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进北京的时候,一个旅馆都住不上,为什么?人家说你们有艾滋病,都害怕,”顾秀莲苦笑道,“实际上他们没有艾滋病,最后找了一个小旅馆让我们住下来了,可是经过我们6年的努力,现在北京非常欢迎他们,好多旅馆抢着接待他们,很多家庭都来领养他们,这让我很欣慰。”同时,顾秀莲还呼吁要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视。

  慈善事业要加强制度建设

  “我国的慈善事业刚刚起步,在慈善的制度和慈善的操作方式上有一些不完备的地方。”顾秀莲直言,各级部门要结合我国慈善的实际,来加大公益组织的建设,不断加强专业干部的学习,不断扩大专业人员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服务能力。

  同时,要建立科学的、系统的、规范的项目运行机制,另外坚持做到四个透明:资金管理透明、物资管理透明、财务管理透明、资助管理透明。“你拿了钱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做的效果怎么样,必须让赞助者知道。”顾秀莲说道。

  对于前段时间热炒的明星捐款门事件,顾秀莲表示,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都要讲诚信,实实在在做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