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所谓“三T”问题不值得担忧也没理由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肇星:所谓“三T”问题不值得担忧也没理由担忧
2010年03月04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郑莹莹 侯宇)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个人认为,你说三个‘T’ 的问题,不值得担忧,也没有任何理由担忧。”

  有法国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中国与西方在三个‘T’问题(贸易问题、台湾问题和涉藏问题)上有误解加深的现象,中国是否会借举办上海世博会的机会,尝试与西方进行另一种沟通?

  李肇星首先感谢“来自悠久文化传统的法兰西”记者提出这一重要问题,并在解说“杞人忧天”这一成语的含义后说道,我个人认为,你说三个“T” 的问题,不值得担忧,也没有任何理由担忧。我们需要做的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原则,主权国家之间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在贸易方面坚持公平、合理、平等、互利。所以,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是不值得担忧的。

  关于贸易问题,李肇星指出,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都严格地按世贸组织规则办事,没有什么问题值得忧虑。

  关于涉藏问题,李肇星指出,早在13世纪,西藏就在行政上成了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之前,从历史传统上、文化上,它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西方个别政客忽视西藏的历史,忽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忽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取得的巨大成就,偏听偏信一个叫做“达赖喇嘛”人的话,是他们自己对问题缺乏了解或者学习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不够。

  李肇星说,西方个别领导人尽管工作很忙,自己国家的人民有那么多事要干,但是他们还是抽出时间去见达赖喇嘛,我们无法理解,所以中国人民听到这些消息也非常气愤。李肇星透露,自己在美国一个特别好的前政要朋友就曾表示,达赖实际上是一个政治和尚。

  关于台湾问题,李肇星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包括海峡两岸中国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实际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么点事,这么简单,对某些西方政客来讲,怎么就这么难记呢?”

  他还打比喻称,“个别国家向台湾出口先进武器,这就相当于弟兄两个人正在拥抱的时候,有人给其中一方递上一把匕首,用心何在?”

  李肇星最后说,“上海世博会将会给各国、各地区、各有关国际组织在经济贸易、国际金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