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望能把提案晒到出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希望能把提案晒到出结果
2010年03月04日 14:3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得益于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政协委员网上晒提案已经成了今年两会的一景。著名歌唱家关牧村3月3日在人民网发了一条微博,公布了自己的提案题目,立即引来网民的关注和回应。

  这样的即时交流使得代表委员能够更广泛地听取民意,推动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当然是值得提倡的。事实上,通过微博与网民交流的也不止关牧村一人,仅某知名商业门户网站上就有数十位代表委员在忙着“织围脖”。

  但是利用网络了解民意并不是今年两会才有的创举,2006年的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通过博客与网民直接交流。据媒体报道,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的博客“春天的约会”在当时点击率居高不下,风头甚至盖过了一些明星博客。

  在社会信息化的趋势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会前晒提案的做法将会得到更多的效仿。同时,我们也更希望这种民主透明的工作作风在两会结束之后能够继续坚持和发扬。所谓坚持,就是持之以恒,不搞“一阵风”,不做表面文章。所谓发扬,就是不仅要晒提案,还要晒提案的处理结果,有始有终,给群众满意的答复。相比前者,后者可能更重要。

  实事求是地讲,现在在网上晒结果的人并不如晒提案的多。多数委员年年有提案,有人甚至还有“提案大王”的称号,几乎每一个提案在公布的时候都得到了媒体和群众的重视,但提案的最终处理结果往往得不到这样的重视。分析下来,有些提案可能因为缺乏操作性,真的是不了了之了,也有些提案可能在处理之后,群众和媒体的关注度已经相对降低,提案人自己也懒得再公布了。所以,单纯的技术改进并不一定能扭转长期以来的惯性思维,还需要代表委员从观念上进行转变。

  两会一年一度,微博不能一年一热,我们期待两会结束之后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在网络上公布议案提案的处理结果。沙元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