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对代表委员的言论应多一点宽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对代表委员的言论应多一点宽容
2010年03月04日 14:3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正在密集地发表各种言论,而舆论对一些代表委员的言论则有些过于苛求——这不是宽容的态度,也不利于创造宽松的舆论氛围。

  比如,来自房地产业界的政协委员茅永红说,房价不能打压,而且也打不下去,有媒体就责问是“替谁说话”,并说两会不是既得利益者的“舆论场”;政协委员严琦说目前网吧已成社会顽疾,应该关闭所有社会网吧,由政府来办公共网吧,有媒体就说这是懒政思维,也是一种“顽疾”;政协委员张晓梅说“老婆做家务,老公须发工资”,网友便将“最雷人提案手”的称号送给她,还有言论指责她的提案是作秀的工具。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随着两会的进行,相信还会有更多这样的言论出现。

  对代表委员的言论,尤其是那些我们不同意的言论,应该以宽容的心态看。这是因为,现实社会中种种矛盾和分歧,必然会反映到两会上来,这就意味着,代表委员从某个利益背景出发说话,包括说出一些让公众不满意的话,也完全是正常的。比如房价问题,如果只有一种声音,那便意味着只有一种利益诉求,事实上,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绝不可能的。既然如此,就要允许人家为自己的利益说话。不是还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呼吁国家应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在为普通老百姓说话吗?因为不同意人家的言论,就送人家一个“最雷人提案手”的称号,就说人家作秀,这就失去了对人的基本尊重,显得很没有风度。

  对上述代表委员的言论,尤其是茅永红委员有关房价的言论,我同样不赞同。但在利益分化已成现实的背景下,对自己反对的意见大加挞伐,客观上在营造着某种紧张的舆论状态,不利于为两会创造宽松的氛围。其实,苛求所有的代表委员都用同一个标准看问题,这是对和谐社会理念的曲解。和谐社会并不是没有差异的社会,而是正视差异,并努力寻求共识,进而弥合差异的社会。更重要的是,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这意味着,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中,我们都必定要面对公平和效率的矛盾,这是一个暂时无法超越的矛盾。

  当然,宽容并不意味着苟同,而是说,哪怕是反对人家的言论,也要尊重人家发言的权利,并把反对的理由心平气和地说出来。事实上,只要有了宽容宽松的社会和舆论氛围,任何利益背景的声音都可以表达出来,而公共利益,很大程度上就是不同利益互相妥协的结果。

  对不同意见大加挞伐,这其实是传统社会里观念和利益一元化背景下的思维习惯,和市场经济社会利益多元的背景已很不合拍。如果我们仍然用这样的习惯对待不同观点,那么不同的思想和利益诉求就不能正常表达,我们就没有了基本的社会宽容。 张金岭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