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热点纷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速递: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热点纷呈
2010年03月04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周兆军 郑莹莹 吴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第二次担任大会发言人的李肇星在这场历时约1小时40分钟的发布会上,全面回应了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其中不乏“三T”、国防费、新疆等敏感话题。

  在最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三T”问题(即贸易、台湾和涉藏问题)一直是海外媒体的聚焦点。今天,李肇星再次遭遇相关问题。他引用“杞人忧天”的典故说,3个“T”的问题,不值得担忧,也没有任何理由担忧。

  针对涉藏问题,李肇星说,西方个别政客忽视西藏的历史,忽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忽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取得的巨大成就,偏听偏信一个叫“达赖喇嘛”的人的话,是他们自己对问题缺乏了解或者学习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不够。

  谈到台湾,一向以“铁面硬汉”形象示人的李肇星表露出温情的一面。他说:“能够到中国的宝岛台湾去一趟是我的梦想。”

  而对于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李肇星又以犀利言辞予以回击:“个别国家向台湾出口先进武器,这就像弟兄两个人正在拥抱的时候,有人给其中一方递上一把匕首,用心何在?”

  谈到备受海外媒体关注的国防费问题,李肇星以“数字化”的方式,详尽介绍中国今年的国防费预算。他表示,按照国务院提请审查的预算报告,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16亿元,增长7.5%。其中,中央本级安排国防支出5185.77亿元,比上年增加360.76亿元,增长7.5%。国防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3%,与前几年相比,国防费增幅有所下降。

  发布会最后,一名澳大利亚记者把新疆互联网开放的相关问题抛给了李肇星。他对此直言不讳: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包括你的祖国在内,依法进行管理。“我们还没有听说有哪个国家有中国那么多网民,大概有4亿网民,还有几百万个网站,他们依法享受着网络交往的自由,当然也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这项自由权。”(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