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少将尹卓:中国海军护航或将采用低配置舰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少将尹卓:中国海军护航或将采用低配置舰只
2010年03月04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上午,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从三亚某军港码头解缆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四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图为官兵们向欢送的人群挥手告别。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图为“广州”舰缓缓驶离军港。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罗建文)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以“杀鸡用牛刀”的比喻,形容中国海军装备对付索马里海盗绰绰有余。他透露,中国目前采用的海军护航舰通常都配备了区域防空导弹、舰对舰导弹和防导弹的高速炮,雷达、通讯设施也非常先进,这些舰只比较适宜进行正规海战。

  尹卓表示,随着护航行动已形成常态化,中国海军应该建造一些采用半军半民标准的巡逻舰,吨位在3000至4000吨左右,武器配备则无需太先进,携带两枚导弹就可以,遇到特殊情况可以使用,同时配备重型炮、机枪等常规武器,舰上的通讯设施也不要太过复杂,但舰上必须设立直升机平台。这种舰只经济实用,可大大节约建造和使用费用,对付海盗足矣。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目前是中国进出口能源和物资最重要的海上通道,但近几年频受海盗侵扰,人员和货物均会遭遇危险,中国因此派遣了包括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等先进舰只在内的海军前往护航。“凡是在中国交通航运管理部门造册、登记的商船,或者向我方提出护航申请的外轮包括港澳台船只,无论是正式护航或随队护航(紧随被护航船只),迄今都是百分之百安全。”这位中国海军少将说。  

  本月4日起程的第五批海军护航编队将于3月中旬抵达亚丁湾东部海域,接替正在那里执行护航任务的第四批护航编队。自2008年12月26日以来,中国海军先后派出4批11艘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截至目前已经顺利完成172批1643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遭海盗袭击的中外船舶23艘。

  尹卓曾经担任中国海军装备论证研究院综合所所长,对海军战略、海军战役、海军发展战略等均进行过专门研究,目前仍在参与中国重大军事战略决策的论证工作。他也是中国少数有航母实习经验的军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