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法委书记:司法机关率先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政法委书记:司法机关率先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
2010年03月04日 17:1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强之所以走向腐化堕落,充当了‘保护伞’,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自由裁量权过大。”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将启动相关改革,对政法干警的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他同时透露,今年已开始在司法机关领导干部中,率先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打黑除恶”要继续 坚持露头就打

  重庆商报:社会各界都很关心,重庆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还会继续下去吗?

  刘光磊:去年6月以来,重庆市加强领导,齐心协力,依法办案,打了一场漂亮的“打黑除恶”攻坚战。可以说,已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彰显了法治的权威,顺应了民意,打出了正气。不仅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优化了投资环境,还大大促进了社会和谐,纯洁锻炼了我们的政法队伍。

  不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打黑除恶”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不会一劳永逸。这项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长期坚持下去。

  重庆商报:这次专项斗争有了丰富的经验后,是不是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刘光磊:是的。我们今后将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早打早遏制的原则,加强源头治理和机制建设,坚决铲除黑恶犯罪这一社会毒瘤。在具体措施上,坚持各种专门机关的协作配合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举报相结合,进一步加大预防和打击力度。今后,我们还将加强举报奖励力度,鼓励群众提供线索。

  文强是反面教材 自由裁量权要规范

  重庆商报:在机制建设上,会有什么样的具体措施呢?

  刘光磊: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严厉打击职务犯罪,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我认为,公正和廉洁是相辅相成的,不公正很可能是因为不廉洁,不廉洁往往导致不公正,这里面有因果关系。所以,今年我们要花大力气抓,要以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的制度来管束人、规范人。

  拿文强来说,之所以走向腐化堕落,充当了“保护伞”,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自由裁量权过大,不规范。我们准备在今年上半年启动相关改革,对政法干警的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

  重庆商报:文强腐化堕落已经很多年了,为什么直到去年才落马呢?

  刘光磊:主要是因为裁量权过大、不规范,所以文强的案件具有很强的隐秘性,如果不是其他案件牵扯出来,可能还难以发现。其实,对文强的问题,我们发现得还是比较早的、采取措施还是比较及时的,初期由纪委双规,经调查发现他的问题越来越多。我们坚持依照事实和法律,严格按程序办案,力争办成铁案。

  财产申报制 已在法院检察院试点

  重庆商报:作为制度改革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此前曾传出,重庆将在司法机关领导干部中率先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目前有什么样的进展?

  刘光磊:已经在法院和检察院开始试点了。

  重庆商报:哪些人需要申报呢?

  刘光磊:主要是司法机关重要岗位的处级领导干部,比如说一些审判庭的正副庭长、执行局的正副局长等。

  重庆商报:申报情况向社会公开吗?

  刘光磊: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以便更好地起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作用。

  交巡警合一 老百姓反响非常好

  重庆商报:在新型警务改革中,交巡警制度会向全市推广吗?

  刘光磊:重庆进行的交巡警合一新型警务改革,是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措施。实行交巡警合一改革以后,提高了见警率,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治安就得到了进一步好转。老百姓反映也非常好,感觉在这个城市中生活工作更安全了。在全市广大的农村地区,目前还主要依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在起作用,保持了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下一步,交巡警合一改革会不会推广到全市,还有待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

  数字“打黑除恶”

  -自2009年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今年1月27日,重庆公安机关共抓获涉黑涉恶人员3330人,其中,立涉黑团伙案件62个1265人,抓获涉案人员1334人,冻结扣押查封涉案资产21.523亿元。

  -立涉恶团伙案件234个2021人,抓获涉案人员1996人,冻结扣押查封涉案资产0.242亿元。破获各类型刑事案件3462起,缴获各类枪支159支,管制刀具342把,冰毒1000.9公斤。

  -法院系统一审开庭审理涉黑案件30件521人,一审宣判涉黑案件23件331人,二审受理涉黑案件15件267人,二审宣判涉黑案件8件94人。一审开庭审理涉恶案件91件411人,一审宣判涉恶案件79件382人。在审理的案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0件281人,已经审结5件124人。(特派记者 胡顺涛 聂飞 袁秦)(重庆商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