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应从源头建立社会矛盾防控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应从源头建立社会矛盾防控机制
2010年03月04日 17:3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的各类矛盾纠纷数字显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影响我国社会稳定的因素日益增多。其中,不少因预警处置不当而引发为震惊全国的群体性事件的社会矛盾,更是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建议,应从源头抓起,建立起规范有序、高效健全的社会矛盾防控机制。

  郑楚光认为,社会矛盾防控机制应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建立正视社会矛盾的心理机制,在全社会倡导一种正视社会矛盾的正确心态,使“社会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成为全社会共识,从心理源头上杜绝矛盾被有意激化的可能。二是构建社会主流引导的宣传机制,加大普法教育,在注重加强对社会舆论宣传正确引导的同时,加大对不依法行政和民众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惩罚的宣传力度。三是创新社会利益诉求的表达机制,使各种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畅通无阻。四是完善社会权利的救济、救助机制。五是健全社会矛盾调处的工作机制,包括健全社会矛盾的预警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健全社会矛盾调解的应对机制和监督、考核、责任追究机制。 (记者张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