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写:胡锦涛就海外并购向企业老总提“三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特写:胡锦涛就海外并购向企业老总提“三问”
2010年03月04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讨论现场,与委员们共商国是,并听取部分委员发言。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胡锦涛就海外并购向企业老总提“三问”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是全额收购还是部分股权?”“我们的投资公司还是对方的投资公司?”“你们主要看上它们的核心技术是什么?”政协委员龙国键发言话音刚落,就迎来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三个问题。

  4日下午,胡锦涛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政协礼堂看望民建、全国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并与委员们共商国是。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龙国键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为题,首个发言。

  发言话音刚落,胡锦涛就其提到的海外并购提出上述“三问”。

   得到答案后,胡锦涛说,“你的发言很好”,特别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调整经济结构,落实到企业就是要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和本行业科技进步的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企业的自主创新,调整企业的产品结构”,“我觉得你说到了点子上!”

  “为什么这么讲?”胡锦涛说,“因为我们现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发展壮大,首先要有一个好的产品,有了好的产品,才能有市场,有了市场才能有发展的主动权。”

  “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不断地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胡锦涛指出,一方面对外开放,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使产品有竞争力;另一个方面,加强企业自主研发力度,培养好、用好人才,争取突破更多关键技术,获得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不断地增强市场竞争力。

  在11位委员共1小时40分钟左右的发言后,胡锦涛就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话题长谈30多分钟。

  说到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民营企业“走出去”问题,胡锦涛叮嘱:

  一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产业调整重组良机,适时引进技术,吸引人才,整合资源,扩大市场。

  二要注意趋利避害,防范风险。全面分析世界市场规律,确保对外投资安全。国家“将在加快有关法律法规建设的同时,积极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

  对非公有制企业,胡锦涛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有更大作为;希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的作用;希望在提升非公有制企业自身素质上有更大的作为。

  回顾过去一年,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严重、世界经济下滑情况下取得的成绩,胡锦涛称“来之不易”,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心血和汗水。”

  “最近一个时期,我这两句话已经讲了三遍”,这位中共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在座的亲密友党、无党派人士和民间社团政协委员说,“今天我还要再重复这句话,这是出自内心的话。”(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