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代表心忧家乡旱情 每天询问“下雨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代表心忧家乡旱情 每天询问“下雨了吗”
2010年03月04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柴燕菲)河道断流、库塘见底、耕地龟裂、作物枯萎……自去年入秋以来,云南发生60年不遇的严重旱灾,灾情目前仍在延续。虽身在北京,但云南代表团的代表,每天都会收到当地气象局发出的一条短信,包括饮水困难人数、农作物受灾面积、经济损失数额。一组数字让代表揪心万分,他们一天一个电话往家乡打,头一句话就是:“下雨了吗?”

  目前,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广西西北部已达特大干旱等级,其中云南旱情尤为严重。据最新统计数据,旱灾已导致云南近2000万人受灾,597万人及3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714万人缺粮,3148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成灾2223.4万亩,绝收957万亩,造成的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100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副县长丁秀花告诉中新社记者,旱情导致云南92%的地区处于高火险状态,泸水县位于滇西,自然保护区多,火灾隐患大。为了阻止火势蔓延,该县干部群众除夕之夜,仍然奋斗在灭火第一线。

  “现在每天打电话第一句话就是问下雨了吗?得到的回复总是‘晴得很’。旱情对农民打击很大。”丁秀花说,好在抗旱措施得当,该县人民仍然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

  “澜沧县实行了三包干制度,副处级干部包乡,正科级干部包村,副科包干部村民小组,帮助农民抗旱救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委副书记、县长石春云原本打算向大会组委会请假,留在家乡抗旱,所幸群众情绪稳定,他才放心赴京。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临沧市苍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向东告诉记者,他在北京每天最关心的也是有没有下雨。虽然苍原县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人畜饮水、农业生产,但整个形势还是很严峻。

  据介绍,灾情发生后,云南全省已组织抗旱救灾人员800余万人,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4.76亿元,抗旱救灾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老百姓情绪较为稳定,当务之急仍是换新品种农作物进行种植。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几天,随着冷空气的南下影响,西南旱区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对缓和旱情将有一定作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