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人大代表聚焦“统筹城乡发展”关键话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部分人大代表聚焦“统筹城乡发展”关键话题
2010年03月08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感触深刻地说:今年涉及“三农”、统筹城乡发展的论述特别多。他们认为,这表明我国已迈开了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步伐,积极解决农民进城身份、待遇等问题,让众多的农民工不在城市间徘徊、不为身份而迷茫。

  关键话题一: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之惑何时不再困扰

  我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这个疑问长期困扰着无数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之分成为我国城乡二元化结构的一个标志,也一直为人所诟病。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亿万农民们看到了顺利“过渡”为城镇居民的希望所在——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引导非农产业和农村人口有序向小城镇集聚”“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

  “但是,一个户籍制度捆绑的利益太大、太复杂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道出了户籍制度改革最困难的地方。他说,户籍制度在城市捆绑了养老、医保、教育、就业、住房等利益;在农村捆绑着宅基地、承包地、林权、林业用地等利益。

  “进了城的农民如果在城市得不到城市户籍的利益,回到家又要失去农村户口捆绑的利益。要城市完全无条件给予进城农民工城市户籍捆绑的资源,城市也负担不起。”黄奇帆说。

  但黄奇帆对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充满了期望:“它将促使我国城镇化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真正实现‘以城补农、以工哺农’。”

  关键话题二:农民工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怎样早日实现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城市的过客,在一个个城市间来回徘徊。劳动工资少,且多有被拖欠的危险,子女只能够在简易的棚户学校就学、生老病死听天由命……

  同在一个城市,常年进城务工的农民与城镇居民巨大的待遇“鸿沟”,成为众多全国人大代表持续呼吁的焦点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这对我们农民工是一项天大的利好消息!”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重庆市的农民工康厚明激动地说,农民工进城务工涉及户籍、养老、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问题和个人的发展空间问题。甚至众多农民工在城市打工多年,还是住工棚、睡通铺。现在城市里,廉租房没有农民工租的份儿,价格相对便宜的经济适用房,农民工也没有资格买,“买不起,能租间租金便宜点的房也行呀!”

  “农民工进城务工已经有30年了,低工资水平也保持了30年,而近几年,城市职工的收入以10%的速度增长。我国沿海很多城市亮起‘民工荒’红灯,这种市场的倒逼机制值得全社会反思。”康厚明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的新提法给进城农民工吃了一颗“定心丸”,但要实现农民工在诸多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还有很多具体工作要落实。

  康厚明代表建议,政府要力争实现使农民工收入可持续较快增长,尽快抑制并扭转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应参照城市,建立农民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同时要加强农村新生代劳动力的技能培训,提升其进城就业能力。针对农民工流动性较大、收入涨幅滞后于保险金缴纳额度涨幅等问题,建议政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开展区域联动、部门协作,解决好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能留城生活。

  关键话题三:促进农民增收与新农村建设如何“齐步走”

  “进一步增加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投入……我们要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为城镇居民,也要让农民有一个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内容仍让众多代表委员印象深刻。

  这也说明,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本就是统筹城乡发展应有的命题。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批农民工非正常返乡。农民增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就在2009年,我国进一步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持续加强了对农民就业、农业生产补贴、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7253亿元,增长21.8%。

  “2009年,农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增长8.5%。”这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简单数字包含的是各级政府所做的不懈努力。

  “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就必须是两条腿走路,要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不是只要‘城’不要‘乡’。”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农工部部长吕滨分析说,“我们要推进户籍改革,加快城镇化,减少一部分农民,更要建设新农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农村富裕一部分农民。”

  吕滨代表高兴地看到,为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今年政府将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

  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仅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各项农业补贴资金1335亿元,比上年增加60.4亿元;

  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0年中央财政将安排“三农”投入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看到了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的新希望。”吕滨说。(采写记者郭远明、谭浩、廖雷、朱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