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直辖市发展向北集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西部直辖市发展向北集聚
2010年03月09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3月8日电 题:中国西部直辖市发展向北集聚

  作者:郭晋嘉 连肖

  重庆市开发办3月份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重庆主城房地产竣工量最大的地区是近年来山城楼市最热的地区——北部新区。

  走进北部新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号称西部第一门的“北部之门”。“在这里,我们向世界敞开大门,热诚地欢迎各方宾朋。穿越这扇大门,看到的是开放和希望,迎来的是凯旋。”讲解员在说到“开放”两个字的时候,用了强调音。

  重庆北部新区自2001年挂牌成立以来,今年已进入了开发建设的第10个年头。回首发展历程,北部新区经历了从荒坡土坎、村道烂路、农家屋舍,到高楼林立、通途大道、别墅洋房的嬗变。

  “这是一个无法制作地图的地方,因为新区每天都在变,今天出版的地图明天可能就过期了……”从这句北部新区的流行语中,足见其发展之高速。

  北部新区在发展建设中,不仅珍藏和保留中国传统文化,还引入了大量国际元素,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等国际化配套设施在这里都能找到。

  “清晨开窗,与金发碧眼的邻居Say Morning;晌午时分,在民俗文化村旁的风情古镇私享片刻的宁静;斜阳映红,在山地高尔夫球场挥杆击球,悠然中留存着纵横商场的洒脱……”家住北部新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如今北部新区的生活,不仅有中国味儿,还有一股国际范儿。

  早在2005年重庆市政府决定将城市向北扩张之时起,当地政府官员就曾预言,北部新区将成为重庆的未来、重庆的象征,在这片1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崛起重庆的“鲁尔区”。

  事实证明这个预言确实一语中的。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的福特、马自达、菲亚特、江森、浦项等纷纷在北部新区集聚;微软、爱立信、富士通、霍尼韦尔等电子信息相关产业的世界500强企业的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关键核心技术项目也纷纷落户北部新区。2009年,重庆市北部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1亿元,工业总产值近1400亿元。

  截至目前,入驻北部新区的世界500强已有近40家,年轿车产量超过重庆总产量的五成,软件服务业产值占据重庆半壁江山。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限于此。”北部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国务院在《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以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设立“重庆北部新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已成为北部新区新的历史使命”。

  对此,重庆市北部新区管委会绘制出一幅未来开放蓝图:要把北部新区打造成重庆市思想观念最解放、开放意识最浓、投资环境最佳、创新氛围最优、服务发展水平最高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前沿和首善之区。未来的北部新区将是“重庆离世界最近的地方”。“这个‘近’将更多集中于理念、观念和它的生活方式”。

  来自重庆市外经贸委的消息称,有中国第三区之称的“两江新区”有望于今年第二季度获批。作为“两江新区”的引擎区,北部新区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将成为重庆开放先导区与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核心区、先行区和典范区。

  “让中国内陆的发展向重庆靠拢,让重庆的发展向北部新区集聚。”在重庆,这已成为一种共识!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