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工人认为当前最大不公平是劳动者收入过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六成工人认为当前最大不公平是劳动者收入过低
2010年03月09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最大的不公平。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9日在此间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在会上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

  张世平介绍,2009年进行的调研,发现五方面问题:一是低收入职工比例大,主要集中在一线和农民工群体。被调查职工月均工资2152元,为全国城镇在岗职工月均工资88%。其中低于此标准的占67.2%。

  二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呈现利益群体分化态势。2008年20个行业门类收入差距为4.77倍,有的高达10倍。

  三是侵犯劳动报酬权益问题突出,劳动争议案增多。2009年有14.4%的职工被拖欠工资,近60.2%的职工有超时劳动现象。1—9月因收入分配引发劳动争议案51.9万件,1月份就引发群体事件1150余起,涉及职工14万人。

  四是社保制度不够完善,再分配“逆向调节”问题突出。农民工的参保水平更低,参加养老、医疗保险的不足20%和31%。

  五是投资与消费结构不合理,工资增长低于经济增长。1997至2007年,在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企业盈余均上升十个百分点,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23.4%的职工5年间未增加工资。

  张世平提出, “支持工会或职工代表开展协商,提高职工对工资分配的参与度”、尽快出台《工资条例》、着力解决行业垄断带来的分配差距等建议。(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