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长:北京三月飞雪正常 与气候变暖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气象局长:北京三月飞雪正常 与气候变暖无关
2010年03月09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罗建文)“三月份北京下雪是正常而不是反常,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北京三月份也经常下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博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北京“两会”召开期间,8日当天,北京下了一场中雪,令气温骤降,很多人担忧北京的气候是否因为全球变暖而受影响,更担心国内的极端天气现象会逐步增加,使减灾防灾的形势更为严峻。

  “因为之前北京先有一股冷空气到来,使气温变冷,否则就是下雨而不是下雪。绝不能硬往气候变暖上靠。”郑国光解释说。

  但郑国光认为现在全球和国内的气候确实比过去变化更多,所以他们通过技术手段,使天气预测由过去的未来十天增加至未来二十天,“如果再出现2008年初的那种冰冻雨雪天气,我们就可以提前预报了。”郑国光说

  据了解,中国现在的气象观测预报能力距国际水平并不遥远。“天上有卫星,地面有‘多普勒’雷达。‘多普勒’很先进,像医生用的x光机一样,可以看到云层的内部结构,分析后就能知道哪个地方雨大,哪个地方风大,都能一目了然。甚至有些方面美国人还跟着我们学。”郑国光说,“我们目前24小时内的天气预报准确率达83%左右。”  

  中国是世界上同时拥有静止气象业务卫星和极轨气象业务卫星的为数不多的国家或地区之一。先后发射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颗极轨和5颗静止气象卫星,目前有两颗极轨和3颗静止气象卫星在轨运行,有些技术性能已达国际水平。

  但气象长期预报仍然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不确定性比较大。郑国光指出,中国是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受灾害影响严重的国家之一,现在极端天气还有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全球气侯处于变化期,另一方面,也是“天有不测风云”,尤其是一些超反常的气候,还不能百测百准,“暴雨就很难预测,准确率只有20%,与美国相差无几。”郑国光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